成都: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将升“颜值”“保险”等
时间:2022年04月14日 14:28来源:中新网四川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8日电 (记者 刘忠俊)“完善‘一老一小’、电梯、停车等等功能配套,排查整治燃气、内涝等等风险隐患,力争2022年底全面消除安全隐患……”成都市住建局8日透露,根据计划,2022年该市老旧院落改造将完成601个、涉及7.2万户居民。

  据了解,成都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千家万户生活环境与品质,也是居住于老旧小区居民提升幸福感最直观方式。因此,“自家小区如何改造”一直是最被市民聚焦的话题之一。

 五福苑小区大门改造前后对比。(拼图)成都住建供图
五福苑小区大门改造前后对比。(拼图)成都住建供图

  “老旧小区改造是由内到外的改造,不是单纯地将老旧小区过往一笔抹掉,彻底翻新。”成都市住建局更新处相关负责人称,改造是以小区本身和小区居民为出发点,深度挖掘小区里的历史遗留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在尽可能保留原有居民社会网络结构、市井文化和空间神韵的同时,将过去那些陈旧的、不便的设备设施进行更换和整改。

  2021年,成都打造老旧小区改造示范小区,最终评选出8个获奖小区,包括3个“成都市最佳小区改造奖”,5个“最佳老旧小区改造单项奖”。获得最佳小区改造奖的锦江区马家沟1号五福苑小区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现有居民约1490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到了近20%。改造以前小区水管老化、屋顶渗水、墙面脱落等问题严重,居民们苦不堪言。

  五福苑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后,雨季内涝、外墙漏水、停车困难等13项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原本破旧的停车棚,改造成了知福堂、味福堂、品福堂、乐福堂和聚福堂5个共享空间,真凸显了小区名字五福苑的传统和内涵。“所有示范小区都有同样的特点。”成都市住建局更新处相关负责人称,不仅是硬件更新,居民也共同参与,让邻里间情感重塑。

  位于双水碾街道花径路社区花径路76号的金桂园建于2003年,共3栋170户,被纳入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改造前,双水碾街道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征集居民改造意愿及改造需求,小区居民签署《老旧小区改造同意书》率达到100%,2020年11月实施改造。改造后,小区增设了监控设备、进行了绿化建设、新增健身器材、打造了小区花园等。

 五福苑小区整体风貌改造前后情况。(拼图)成都住建供图
五福苑小区整体风貌改造前后情况。(拼图)成都住建供图

  改造过程中,街道社区召开了多次居民坝坝会,通过坝坝会形式广泛征集小区居民意见,会上议定以小区年底分红自有收益来补足困难人员需缴纳维修资金部分,也就是物业管理费结余、外来车辆停车费收益等。施工改造时小区还成立“红色嬢嬢团”,监管施工质量。

  成都市住建局更新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成都将把燃气、供电、排水(雨污分流)、消防等全面排查整治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内涝、房屋结构等风险隐患,力争全面消除安全隐患。此外,还会完善小区内“一老一小”、电梯、停车等功能配套,加快增设充电桩,统筹推进院落改造、片区资源整合和资产赋能,同步提升养老、托育、医养等公共服务能力,实现社区及院落运营可持续。

  目前,成都各区(市)县已陆续公布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及计划。(完)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