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西充县加快推进“引嘉(陵江)入西(充)”水利工程项目建设
2021年01月11日 13:2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1日电 (李奎 唐静)西充县水务局近日发布消息称,经过近4年时间的努力,被确定为西充县“10+2”件大事之一的“引嘉入西”工程已经取得明显进展。按照进度,西充县“引嘉入西”工程有望于2025年建成。 

  “嘉陵何事薄西充,躲过苕乡偏向东;虽有谯纪光辉史,苦无李禹改河工。”一首民间顺口溜,堪称西充自古以来断水、缺水、盼水的写照。“主水源严重缺失,成为制约西充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西充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破解缺水难题,西充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聚焦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启动了补短板、利长远、夯基础、惠民生的“引嘉(陵江)入西(充)”项目前期工作,誓引一江碧水润泽沃野和群众心田。 

  “引嘉陵江水至西充,是西充人民一直期盼的大事。”西充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7年1月西充县“引嘉入西”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目前“引嘉入西”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进展。2020年8月,省水利厅对《西充县水资源配置方案》和《升钟水库水资源配置及调度方案》作出批复,这标志着复安水库项目前期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解决了复安水库“水从哪里来、水怎么蓄、水如何用”等问题。 

  按照西充县规划的“引嘉入西”方案,将从位于广元市苍溪县境内的嘉陵江亭子口水库嘉右干渠向升钟水库补水,经升钟水库囤蓄后,再从升钟一期灌区西充干渠设置分水口,每年分别向拟建的西充县复安水库充囤水2至3次;再经西充县境内河湖水系联通工程,将复安水库的水自流至原晋新、多扶、太平、义兴、双凤片区的各个乡镇,并在复安水库规划新建大型自来水厂,满足城乡47.5万人生活用水。 

  如今,西充县进一步加快了“引嘉入西”项目工程进度,特别是加快复安水库可研阶段勘察设计前期工作,已经申报完成省水利厅组织的初步摸排《国家大中型水利工程国土空间规划》前期工作;编制完成了复安水库可研报告与3个专题报告,以及21个专项报告编制费用的预算财评工作。省水利厅组织专家评审会,原则同意“十四五”期间,由亭子口灌区开发建设公司启动嘉右干渠建设,便于亭子口及时向升钟水库补水。 

  据了解,按照西充县的“引嘉入西”项目作战图,西充将力争2022年12月全面完成复安水库可研报告、24个专题报告编制、报批工作,2023年至2025年完成复安水库项目勘察设计、主体工程及后续配套工程建设。(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