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全省部分勘察设计院长和大师座谈会在成都召开
2021年01月14日 13:0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4日电 (吴平华)12日,全省部分勘察设计院长和大师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正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省部分勘察设计院长和大师座谈会现场。吴平华 摄
全省部分勘察设计院长和大师座谈会现场。吴平华 摄

  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杨搏出席会议。四川省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龙卫国出席会议并致辞。四川省勘察设计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杨光主持会议。 

  参会的部分院长、国家及省勘察设计大师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在充分听取各院长及专家发言后,张正红指出,勘察设计是一切城市建设活动先导,是决定城市建筑和环境品质的关键工程,位于价值链源头,处在创新链前端,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高度重视勘察设计行业,始终将其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住建领域“三大产业”之一重点培育扶持,聚力推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他代表厅党组对省勘协的各项工作表示肯定,对新认定的四川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表示祝贺,对广大勘察设计企业给予四川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张正红强调,四川是勘察设计大省,行业门类齐全,技术实力雄厚。在机场、铁路、特大桥梁、大型水电站,特高压输变电、化工、电子等多项重点领域技术全国领先。拥有30多个中央所属大院及60多个省属大院,有18个国家大师及170多个省级大师,综合实力名列全国前茅。四川勘察设计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在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承担了投资额超4000亿人民币的工程总承包项目,同时带动了四川建材、设备等走出去。 

  张正红指出,必须清醒的看到行业发展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变革和挑战。一是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更关注人的需求,关注对“情感”和“精神”的满足,关注“中国建筑”的特色、内涵和美感。二是建设重点从增量建设到存量提质改造的拓展上,大量老旧小区、乡村建设,需要有一些新的设计理念、设计手法。三是随着大量革命性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行业正在加速迭代。四是勘察设计行业还面临着加快走出去,拓展省外、国外等外部市场的现实经营压力。 

  张正红指出,勘察设计工作要聚焦“人”,做价值的坚定创造者。在新时代推进城市建设,注重品质的需要,创造更绿色的建筑、更舒适的住宅、更宜居的环境、更适宜漫步的街道、更生态宜人的公园。注重情感的需要,保护、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让城市更有温度。注重平等的需要,让每个人平等的享受城市发展的红利,让人与城市和谐共生。注重安全的需要,让城市和建筑更有韧性,更健康、更安全,工程质量和品质更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张正红要求,勘察设计工作要聚焦时代机遇,在省委省政府重要部署中展现担当。紧紧围绕全省大局,积极主动服务中心工作。主动参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和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公园城市、绿色建筑、生态环保等方面研究,不断探索支持乡村振兴,推动设计下乡的新模式新机制。 

  张正红强调,勘察设计行业要聚焦创新驱动,做行业未来方向的领航人。大力推动BIM、AI、机器人等前沿技术应用。积极推行工程总承包及工程全过程咨询,充分发挥建筑师主导作用,提升建筑设计供给体系质量和建筑设计品质,增强核心竞争力。勘察设计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更要有担当,要主动布局和承接相关工作,与施工、厂家等各方密切配合,创新探索具有四川特色创新道路。 

  张正红要求,勘察设计工作要聚焦队伍建设,支持更多行业大师加快成长。继续搞好优秀勘察设计项目评定,推出更好的作品。继续抓好省勘察设计大师、优秀青年设计师的认定,重点培养出中青年技术骨干。举全省之力培养全国拔尖的设计人才,彰显四川设计大省强省的地位和作用。 

  张正红强调,勘察设计行业要聚焦品牌建设,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要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增强发展信心,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主动合作、互利共赢,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要以工匠精神成就非凡业绩,以精品项目塑造品牌和口碑,培育“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勇于创新、争创一流,擦亮“四川勘察设计”金字招牌。 

  张正红要求,勘察设计协会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突出政治功能,引导广大会员单位抓党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动员各单位及设计人员积极投身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劳动精神、劳模精神,激励广大设计人员走技术报国之路。要组织好会员单位,为住房城乡建设厅各项工作献计献策,不断为搞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做出贡献。 

  杨搏表示,座谈会听取的有关意见和建议,住房城乡建设厅将予以认真研究。勘察设计工作要坚持目标问题导向,以“碳达峰”“碳中和”作为牵引性目标,积极研究、实践和推进总承包、全过程咨询、BIM应用、科技创新等,牵头做好工程项目全寿命周期的统筹,促进建筑业绿色发展,加快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龙卫国在致辞中代表四川省勘察设计协会和广大勘察设计企业,对住房城乡建设厅一直以来给予行业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勘察设计行业和企业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品牌建设和科技创新,把握好勘察设计企业发展的方向,不断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杨光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张正红厅长率住房城乡建设厅一行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参加座谈进行调查研究,充分听取企业及专家意见,是对全省建筑业、特别是勘察设计业的大力支持,是对全省勘察设计院长、大师及广大工程设计人员工作的大力支持。张厅长讲话政治站位高,结合四川实际,大家感受是一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教育课。将对勘察设计行业在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城乡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协会将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落实有关要求,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重视党建工作,积极宣传行业优秀人物的奉献精神和先进企业的典型经验,以抓党建促行业发展。认真搞好优秀项目评定、勘察设计大师和优秀青年设计师认定等工作,为行业人才培养做好各项服务。认真搞好调查研究,为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做好参谋。 

  座谈会上,部分勘察设计院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和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代表先后发言。贯彻中央省委精神,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协会为行业发展所作的服务工作表示充分的肯定,并围绕促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贯彻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部署、开展设计下乡和支持乡村振兴、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加强行业宣传突出行业功能、进一步加强行业创优和人才储备、加强政策和技术研究为主管部门提供决策依据、改进和完善工程建设标准体系管理、加快行业数字化转型、加强给予工业设计等领域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住房城乡建设厅勘察设计与科学技术处处长杨振宇、建筑管理处处长王震勇、景观园林处处长张虎,全省部分勘察设计院长、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代表及第六批四川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代表等30余人参加会议。(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