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全国最美家庭:“警察世家”警风与家风代代相传
2021年03月06日 20:3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6日电 (王冀川  曾晖)近日,德阳广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特警中队民警和翊家庭被全国妇联表彰为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

  在这个家庭里,不仅和翊是警察,和翊的父亲、姐姐、姐夫、妻子也都是警察。这个“警察世家”传承家风,用爱支撑“小”家,用责任捍卫“大”家,他们相隔数百里在各自岗位坚守,践行着警察的使命与担当。

  和翊出生在警察世家,父亲和进曾担任凉山州冕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缉毒大队大队长、交警大队大队长等职务,先后获得凉山州“铁血刑警”“缉毒神鹰”“平安路上守护神”的光荣称号。

  2010年5月9日晚,和进在执行一次国家重点工程——官地电站超大件设备车队护运任务途中,因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不幸殉职,年仅48岁,那一年和翊还不到18岁。

  “翊儿,你爸爸希望你长大后也当一名警察。”父亲去世后,母亲姚婷告诉和翊父亲的遗愿。2012年12月,和翊通过招警考试考入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公安局,实现了父亲当年的遗愿,加入到人民警察的队伍中。2014年11月,和翊从冕宁县公安局调入广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

  “我从事警察职业,踏实做人、认真做事、清白廉明。”和翊说这既是父亲的遗愿也是父亲在世时叮嘱的家风。“现在我的小孩9个月了,我也准备这样告诫孩子,即使以后不选择警察这个职业,也希望家风能够世代相传。”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这个“警察世家”变成了对抗疫情的微型战斗堡垒,和翊同家庭成员相隔数百里,他们隔着屏幕、依靠电话互相加油打气,全力奔赴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尽管当时和翊妻子李双已经怀孕7个月,但依旧坚守奋战在抗“疫”一线。

  “从事故中队到卡点,再从卡点返回事故中队……”2020年春节期间,只身一人在广汉的和翊每天两点一线,不是在防疫守护卡点上排查值守,就是在返回中队值班出警的路上,未休假一天,未离岗一步,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面对工作,他们从未失约,但面对家庭和亲人,这个“警察世家”常常“爽约”。“儿子,让妈看看你今天的年夜饭吃啥?”“弟娃儿,我们要值班,我马上也要去卡点上执勤了。”“老公,你看,这是我包的饺子……”今年除夕,趁着换岗休息的间隙,和翊打开了微信,与相隔3个地方的家人进行了一次“云团圆”,提前送上新年祝福。今年也是和翊第三个在工作岗位上和家人云团圆的除夕,对于和翊这个“警察世家”来说,节假日里他们早已习惯了通过手机“团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尽管岁月流逝,但这个“警察世家”的家风和从警初心始终未变。(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