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天航大讲堂”新学期首场开讲
2021年04月14日 15:4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4日电 世界航空领导奖获得者、原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杨元元13日莅临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考察指导,并作为该校“天航大讲堂”新学期首次讲座的嘉宾,以《中国民航的发展挑战和人才培养》为题,为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专题讲座。

图为活动现场。(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供图) 作者
图为活动现场。(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供图) 作者

  讲座中,杨元元从中国飞行第一人冯如的故事展开,将中国民航艰苦的发展历程深入浅出地娓娓道来。他还就大型机场的建设与运行的进展、国外通用航空发展的情况等,讲述了中国庞大的旅客运输市场、航空货运的广阔前景和通用航空的潜力。他认为,通用航空发展面临发展理念、发展中安全、人才需求、航空文化四个方面的挑战。

图为活动现场。(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供图) 作者
图为活动现场。(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供图) 作者

  杨元元还分享了他关于人才培养的五点思考,即整齐划一与独立思考,遵章守纪与敢作敢当,着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划分不同的学习阶段、培养全面的人才,针对不同学生的因人施教。

  杨元元用风趣的语言讲述着精彩的民航发展故事,赢得现场师生阵阵掌声。在互动提问环节,师生们一次次举手提问,向这位中国民航老前辈请教民航新人应具备的综合素养、民航业的发展优势和就业前景等问题。

图为活动现场。(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供图) 作者
图为活动现场。(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供图) 作者

  航空院校应从哪些方面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才能更好地符合民航单位的用人需求?杨元元坦言,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的实践教学方法就非常好。他说,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是值得探讨的问题。而学校的做法很好地解决了它。杨元元接着谈到,学校半军事化管理,将有利于学生未来进入民航业工作。

  在与师生交流时,杨元元不止一次对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赞赏有加。他说,学校环境很好,楼修得很漂亮,教学设施很齐全实用,在所有航空院校中档次算比较高的。“现在民航从业人员,不仅要作风过硬、思想过硬,素质也要过硬。”杨元元坦言,这个素质除了传授外,环境的影响也很关键。“能在这么漂亮和设施齐全的学校学习,将有利于同学们素质的提高。”

  据了解,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作为一所以培养航空旅游人才为显著特色的高等院校,与全国众多机场、航空公司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数以万计的天航学子已活跃在国内外各大航空公司、机场等民航企事业单位,目前该校开设有空中乘务、民航空中安全保卫,民航安全技术管理、民航运输、航空物流、飞机机电设备维修、通用航空航务技术等19个专业,在校学生1.5万人。

  通过此次专题讲座的学习,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民航业的发展态势,并更加清楚地知道成为一名合格的民航人才还需要做出哪些努力。

  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院长刘存绪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航业的发展日新月异,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逐渐步入世界前列。随着机场的兴建、航线的增加、机队的扩大、技术的更新,对航空服务人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疫情大考之下,中国民航仍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全球率先迎来复苏的重大转折点。

  刘存绪对学生们说,作为航空院校的学子,要学会沉着应对一切压力及挑战,要以民航人的素质和水平作为衡量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能、服务水平,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民航人,为我国民航事业跻身世界前列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