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广元利州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 学习之路“一个不落”
2021年04月16日 16:4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6日电 (刘俊 何祥斌)重温入党誓词、为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参观红色文化陈列馆……连日来,广元市利州区针对流动党员组织学习难、教育落实难等问题,采取教育指导“上门学”、返乡参观“实践学”、指尖课堂“共同学”等方式,教育引导流动党员工学两不误。

  目前,利州区全区800余名流动党员“一个不落”,均已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教育指导“上门学”

利州区流动党员在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参观。何祥斌摄
利州区流动党员在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参观。何祥斌摄

  党员流动到哪里,组织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党史学习就要开展到哪里。

  “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早在3月12日,利州区流动党员党史宣传队走进重庆开展集中宣讲。当天,还为11名利州籍流动党员赠送相关书籍,为他们送上一份丰盛的“精神食粮”。

  活动开展以来,利州区派出6个流动党员党史宣传队前往流动党员较多的乌鲁木齐、重庆、成都、东莞等地开展宣讲活动9场次。同时,根据就近就便原则逐一排出党史学习“课程表”定期开展学习,并向流动党员邮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红色包裹”,灵活性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流动党员能及时学、跟进学,真正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不漏学、不掉队。

  “感谢组织给我们送来思想、送来政策、送来方法,我们一定不负嘱托,组织党员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利州区驻乌鲁木齐市流动人才党支部书记邱少军收到“红色包裹”感谢不已。

  返乡参观“实践学”

  原赤化镇赤化村支书陈国明说,这些故事都是刻在我们心里的民族记忆,是最宝贵的财富。

  “走进赤化县苏维埃遗址爱国教学基地,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把大家带回到那个火红的革命年代。”前来参观学习的流动党员纷纷表示,这种体验式教育更能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渗透力”。

  为了让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利州区以农村党支部为单位,由专人定期对流动党员的工作情况、返乡意愿等进行摸底排查,抓住流动党员周末及法定节假日回乡契机,依托中共党史现场教学基地、乡村振兴学院等,组织传播红色故事、宣传乡村振兴政策、开展技术培训等学习活动,并积极开展流动党员“我为家乡办实事”活动,引导流动党员关心家乡发展、投身家乡建设,争做推介家乡宣传员、招商引资联络员,切实为家乡发展尽心出力。截至目前,已组织283名流动党员到中共党史现场教学基地参观学习7次,开展技术培训7次,有27名流动党员有返乡意愿。

  指尖课堂“共同学”

  “今天的讨论主题:谈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心得。”4月11日,晚上8点,驻乌鲁木齐流动人才党支部党员微信群消息声准时响起,党员苏晶晶拉开讨论帷幕。

  “学好党史‘必修课’,就是要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党员干部要树立大历史观,在思维格局上要站得高、看得远,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群内讨论声此起彼伏。每周日晚8点,各地流动党员都会在各自驻外党组织交流群里分析党史故事、传递红色精神。

  除此之外,利州区通过利州组工、利州发布等微信公众平台,每天向流动党员推送党史课程内容,开设党史微视频学习模块供线上学习,精选优秀党史视频、红色故事进行展播,并通过支部微信群进行每日知识推送、每周交流答疑,不定期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等方式组织流动党员参加支部集体学习,夯实党史学习教育效果,截至目前,已推送党史学习课程10期,开展讨论32次,线上学习180余次。(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