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南充蓬安:发展创意旅游 延长增收链条
2021年05月27日 16:1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7日电 (彭圣洲)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争创天府旅游名县的新征程中,近年来,蓬安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力打造“一带两区”加快推进“三城建设”,以创意旅游和转型融合为抓手,剑指天府旅游名县,蓄势待发。

  下好文旅融合“全域棋”

游客在观赏“百牛渡江”。郭安平 摄
游客在观赏“百牛渡江”。郭安平 摄

  在嘉陵江畔,以爱情元素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景点——蓬安正源红豆村,今年“五一”假期,再次成为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平均每天超过2万人次的游客来访,让村里热闹非凡。

  在蓬安的旅游版图上,红豆村只是一泓小小的涟漪,沿着嘉陵江蓬安段次第拾遗,全域旅游浪花朵朵:春享中坝社区油菜花海,邂逅乡野的乐趣;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里,享大自然风情;入相如故城,走过1500多年浩瀚岁月,感受千年人文底蕴;做客周子古镇,踏访嘉陵江上最后的码头古镇;游嘉陵第一桑梓,感受嘉陵江流域最经典的诗画田园。夏访嘉陵江放牛节,到嘉陵江边圆一个田园的梦……

  从早到晚,从春到冬,从城市游拓展到乡村游,从点到线到面,蓬安在加快推进“三城建设”中,以旅游发展为核,初步形成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带、锦屏文旅融合发展区、蓬州产城融合发展区。

  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蓬安立足当前、面向长远,积极抓好顶层设计,绘好规划蓝图,科学合理编制《文旅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蓬安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蓬安县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工作方案》等各类专项规划,对城市旅游形象、结构布局、产品开发、要素集聚、市场拓展及支撑保障等作出全面清晰的安排,以科学完善的规划体系引领文旅产业健康发展,全力下好文旅融合“全域棋”。

  拓展创意旅游“经济链”

“百牛渡江”景区以牛为主题元素的文艺表演。彭圣洲 摄
“百牛渡江”景区以牛为主题元素的文艺表演。彭圣洲 摄

  4月30日,南充市2021年嘉陵江放牛季在蓬安县相如街道油房沟社区启幕。随着栅栏门的开启,上百头牛儿浩浩荡荡冲向嘉陵江,奋力向水草丰茂的江心太阳岛游去。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引颈围观”,纷纷拿出手机、相机,记录下这一壮阔的自然生态奇观。

  70岁的王元国是原油房沟村村支部书记,他是“百牛渡江”的发起人、见证者和参与者。王元国表示,“百牛渡江”已经持续12年,5次登上《新闻联播》,每年能为油坊沟带来近800万元的旅游收入。

  “生态游”引领村民吃上“旅游饭”,得益于近年来蓬安全力打造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带,该县依托嘉陵江蓬安段丰富多彩的生态资源,培育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亲水康养等产业,打造绿色生态涵养地、乡村旅游目的地、有机农产品供给地和乡村振兴示范地。

  对标天府旅游名县创建,蓬安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积极培育文化体验游、特色购物游、生态康养游等特色旅游产品,不断促进“旅游+文化”“旅游+康养”“旅游+农业”等系列跨界融合,努力将蓬安建设成为川渝一流、全国知名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创意旅游、融合发展,蓬安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和厚重的历史文化沉淀,充分发挥绿色生态优势,不断拓展“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丰富旅游产品,推动旅游发展从走马观花的景区旅游向产业经济转变。

  做靓全域旅游“新名片”

相如故城外的文艺表演。彭圣洲 摄
相如故城外的文艺表演。彭圣洲 摄

  4月30日,历时3年多修复与重建,相如故城揭开神秘面纱,正式向八方游客展露容颜。

  走进故城,绿树如茵、碧水潺潺,鸟语花香、亭台掩映。走过1500多年浩瀚岁月,相如故城经风霜而不朽,精心保护的1.3万平方米古建筑群,匠心打磨的相如故宅、长卿祠堂等20多处文物古迹主要遗迹保存完好。在司马相如诞辰2200周年之际,故城正式开放,再现西汉风采,为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留下了美好的蓬安印象。

  做靓旅游“新名片”,2020年,蓬安着眼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全力打造100平方公里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带、10平方公里锦屏文旅融合发展区、30平方公里蓬州产城融合发展区“一带两区”的决定,铺开了项目攻坚的主战场。今年5月12日,蓬安县举行2021年“一带两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拉练,集中开工项目20个。

  “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是蓬安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发展的破题之举。”蓬安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坚持景城文城产城“三城一体”、形态文态业态“三态合一”发展,实施文旅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提档升级“百牛渡江”、周子古镇软硬实力,积极争创相如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全力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发展古城古镇游、乡村乡土游、文学研学游,丰富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十二要素,包装推出“舟游嘉陵江、夜游蓬安城”旅游线路,努力让“拳头景区”“靓丽名片”再放异彩,让蓬安全域旅游快步走向全国。(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