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突出“盐、龙、灯、美食”4张名片 大安争创天府旅游名县亮点频现
2021年05月29日 09:2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9日电(缪静)5月28日至6月1日,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推出儿童节优惠活动,每晚20时40分上演杂技儿童剧《恐龙馆奇妙夜》。

中华彩灯大世界园。(中华彩灯大世界 供图)
中华彩灯大世界园。(中华彩灯大世界 供图)

  据悉,《恐龙馆奇妙夜》依托本地恐龙文化打造儿童剧,有柔术、抖空竹、独轮车等杂技表演,还融入了话剧、戏曲、舞蹈等艺术。在30多分钟的剧情里实现让恐龙“活起来、动起来”的丰富展现,展示自然界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规律,充满了趣味性、科普性、娱乐性。演出剧情跌幅起荡,妙趣横生,寓教于乐的氛围里让孩子们学习到更多的自然科学知识。

中华彩灯大世界园。(中华彩灯大世界 供图)
中华彩灯大世界园。(中华彩灯大世界 供图)

  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位于自贡城市中心区域重要组成部分——大安区。当前,大安区举全区之力推进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取得亮眼实效。如今,在大安这片热土上,一幕幕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大戏正精彩上演。

中华彩灯大世界园。(中华彩灯大世界 供图)
中华彩灯大世界园。(中华彩灯大世界 供图)

  因文兴旅,因旅兴文。大安区集聚了独具盐都特色的“盐、龙、灯、美食”4张名片,得天独厚的世界级文旅资源为当地文旅深度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这片古今文化交相辉映的神奇之地正焕发出夺目的光彩——被誉为“天下第一灯”的自贡灯会去年迁址于大安区境内的中华彩灯大世界举办,其全球影响力不断提升,先后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500多个城市办展;世界最好、亚洲最大的自贡恐龙博物馆坐落于此,这是继半坡遗址、秦始皇兵马俑坑之后又一大型现场博物馆,囊括了侏罗纪时期所有已知恐龙种类;这里有近2000年的井盐生产史,保存着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采盐工具设施,仍屹立着世界第一口人工钻凿超千米深井——燊海井,盐运码头牛佛古镇、盐商寨堡三多古寨等文化遗迹星罗棋布;大安烧牛肉、牛佛烘肘、长生面等“盐帮美食”,以独有的“麻辣鲜香”享誉中外,吸引了《舌尖上的中国》等知名团队慕名报道。同时,大安区辖内的江姐村是革命先烈江竹筠、邓萍的故里,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两名“双百人物”的行政村。

  大安区委、区政府始终将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作为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首位工程”。经过几年的努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工作亮点频现——投资75亿元、占地2280亩的中华彩灯大世界,一期工程去年建成开园,成功举办第26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暨2020全民抗疫主题灯会,入选“成渝十大文旅产业地标”;今年举办的第27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开园40天接待游客就超过58万人次。投资31亿元、占地1000亩的东方“侏罗纪公园”——自贡恐龙文化科技产业园,今年暑期将正式开园。依托江姐红色资源,规划打造的中华彩灯大世界·江姐红色文化园今年6月将全新开放。全面完成燊海井景区升级改造,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采取“工业遗存+现代艺术+地域文化”模式,建成“老盐场1957”,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和四川首批文创集市。同时,积极推动“景区景点”向“全域旅游”升级,成功打造了亲子休闲游、乡村古镇游、夜间光影游、地质公园和红色文化研学游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新创建中华彩灯大世界、三多古寨、中国玫瑰海等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现代农业示范园、牛佛古镇等2个国家2A级旅游景区。

  2020年,大安接待游客量超8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100亿元,旅游从业人数占比超过16%。(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