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宜宾兴文:“金通工程”让农村群众出行更安全便捷
2021年08月29日 14:0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29日电 (吴平华 申勇 )“今天赶场买点面条和豆瓣酱。”27日,宜宾市兴文县麒麟苗族乡中和村二组村民马文炯在家门口的村道上拦下一辆“小黄车”,上车就和司机拉起家常。

  马文炯的家距麒麟苗族乡集镇有八九公里,他平时骑摩托车进进出出,便捷、省时、省力。不过,摩托车也有短板:搬运大物件、和家人一同出行、下雨天……摩托车就不能满足需求了。

  “我每年都养七八季蚕,每季蚕茧五六十公斤,重量虽然不重,但是要装几大筐。”马文炯介绍说,以前用摩托车运蚕茧去售卖,要分两次驼运,跑两个来回,排两次队,很费时。如今,“小黄车”开进村里,去集镇只要十多分钟,连人带货才10元钱,“又稳又安全,方便得很。”

村民马文炯在家门口的村道上乘上“小黄车”。申勇 摄
村民马文炯在家门口的村道上乘上“小黄车”。申勇 摄

  马文炯说的“小黄车”,是“金通工程”投放到乡镇的便民乡村客运车辆。作为乡镇及建制村通客车的提质升级版,“金通工程”自2019年启动以来,乡村客运车辆制定了统一的通行标准、车辆Logo标志、招呼站(牌)、车辆标识、从业人员标识,分类建立班线为主、公交为补充的乡村客运基本服务体系,让乡村客运“有车来、走得到”长效运行,打通农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中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俑介绍说,农村很多群众不会骑车、开车,出行靠步行,有时碰运气搭一程顺风车,但是安全得不到保障,出行成本很高,“农村客运车开通后,群众在主要村道上就能乘车,就医、上学、出行更方便更安全。”

  目前,全县的建制村已全面开通农村客运车辆,164辆农村客运车辆忙碌穿梭,为群众提供安全舒适、便捷优质的运输服务。

  “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为农村群众出行提供安全的出行需求。”据兴文县城乡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副主任陈维介绍,将持续优化服务水平,拓展服务空间,加强与邮政快递合作,增强农村客运的服务空间和交邮融合,促进农村群众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