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yyy > 中新网四川

成都女性健康的“4S店”成立20年,为广大女性带来了什么?
2022年03月08日 15:3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8日电 (记者 王鹏)2022年3月8日,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妇女保健指导中心成立20周年。在这20年里,该中心从最初的“更年期妇女保健综合指导中心”“骨质疏松与骨关节疾病诊治中心”“围产期母婴营养指导中心——胎儿正常发育营养保证体系”三个部分基础上,又组建并扩建“盆底与产后康复中心”,为广大女性提供盆底及产后相关疾病的咨询、筛查、诊断及康复、运动营养指导、行为干预、心理营养咨询等。

  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经成为西南地区第一家集盆底与产后整体康复为一体的三甲妇幼保健医院的妇女保健及康复诊疗中心。在运行的20年中,妇女保健指导中心究竟给广大女性带来了些什么?又改变了些什么?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妇女保健指导中心为患者诊治。医院供图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妇女保健指导中心为患者诊治。医院供图

  “出生”即高端 女性从此有了“保养”意识

  妇女保健指导中心在诞生的那一天就确定了“高端”这个定位。该中心采用由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等医疗机构研制的计算机辅助女性保健管理系统,开设专业化门诊,在规范化、标准化要求下,用不同于传统门诊的诊疗模式向广大女性患者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医疗保健服务。

  按照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妇科教授林永红的解释,所谓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就是从妇女孕前评估开始至整个孕期、生产时和生产后,直至老年的全生命周期的妇女健康服务;从生命孕育时的胎儿新生命诞生直至18岁的儿童提供整个生命活动过程中的健康需求。

  那么,这个“出生”即高端的妇女保健指导中心具体向广大女性提供哪些服务呢?该中心主任张静说,中心将全周期妇女保健用一个三角形构架来实现,顶端的角就代表全周期保健这个核心,下面两个角,一个是贯穿于生命中的妇科内分泌问题的诊疗管理,另一个是亚健康有关的女性整体康复,比如女性盆底、形体、私密以及疼痛康复等,“三个角构成了我们的妇女保健服务模式的整体框架。”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妇女保健指导中心为患者诊治。医院供图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妇女保健指导中心为患者诊治。医院供图

  20年前,当妇女保健指导中心诞生之后,始终以逐渐让成都乃至全川的女性增强保健意识为目标。张静告诉记者,那个时候很多比如产后健康问题、更年期健康问题等,很多女性忍受着难以言说的痛苦却不知道如何寻求帮助,通过不断的健康教育和科普传播,这些女性才知道,她们是需要“保养”的,也是可以更健康的。妇女保健指导中心就像她们的“4S店”,及时而有针对性的“保养”,让她们更健康,让家庭更加美满幸福。

  及时保健 为她消除了子宫内膜癌风险

  在成都市妇儿中心医院妇女保健指导中心,前来保健的女性中,妇科内分泌失调要占一半比重。看似并不“要命”的内分泌问题,其实背后潜藏着巨大风险。

  张静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一位20多岁的女性,严重超重,长期月经紊乱,她四处求医调理,效果很差,因为月经淋漓不尽3个多月最终来到市妇儿中心医院妇女保健指导中心。明确诊断她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伴有子宫内膜增生症,这种情况她就是发展成为子宫内膜癌的高风险人群。由于此前她的求医过程中,单纯治疗月经效果都不明显,没有进行营养结构调整和体重管理。因为这个疾病一定需要控制好体重,只有把体重减下来,月经调节规律,长期随访管理才能防止子宫内膜癌或代谢综合征的风险。

  这个女孩最终在妇女保健指导中心月经病专科医生的治疗和随访下,解除了身体的风险警报。张静告诉记者,在该中心,有时候会遇到母女、祖孙三代一起来进行保健的情形,“有些女性是在陪伴亲人就诊的时候,医生的讲解使她发现自己可能也存在内分泌问题或亚健康状态,因此来就诊进行相应的诊疗保健。”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妇女保健指导中心为患者诊治。医院供图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妇女保健指导中心为患者诊治。医院供图

  正值更年期的女性有的伴有较严重的焦虑,情绪不稳定。在妇保指导中心,除了有针对性地对妇科内分泌问题进行调理外,还会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医生介入进来进行心理评估并疏导,让他们从负面情绪当中脱离出来的同时,被发现的妇科疾病也得到及时治疗。比如,有的中年女性因为月经紊乱来就诊,检查发现是子宫内膜息肉或者肌瘤,妇保指导中心及时通过医院妇科建立的绿色通道转介到妇科,为她及时采取手术治疗,避免了小病发展成大病,“妇女保健”的任务由此得到清晰的呈现——“女性全周期健康管理员”。

  张静对记者说,很多人认为内分泌导致的亚健康问题不是病,“亚健康问题有时候埋藏着巨大的健康隐患,女性保健的目的,就是帮助女性及早消除隐患,降低疾病或其并发症的发生率。”

  从亚健康到更健康尽量让女性大病化小、小病化无

  成都市妇儿中心妇女保健指导中心涵盖的服务是比较广泛的,除了占到妇科内分泌及更年期问题,另外比重很大的一部分则是女性康复问题,包括产后盆底康复、形体康复、私密康复等等。

  在该中心,值得警惕的故事随时都在发生。张静回忆,有位女士,自从生了孩子后就一条腿一直很痛,反复看骨科、拍CT都没有发现问题,在疼痛中被折磨了5年时间,在市妇儿中心医院妇女保健指导中心产后康复门诊就诊后,给予疼痛评估,得出的病因是骨盆倾斜。

  “是当时生产后没有被重视的骨盆倾斜造成的疼痛,经过疼痛康复师一个疗程的治疗就恢复了。”张静说,除了腿部疼痛,有人还存在会阴部疼痛、腰骶部疼痛等,最严重的需要坐在轮椅上来就诊,“可见产后保健和康复促进是多么重要,它可以避免很多延伸出来的健康问题。”

  据了解,成都市妇儿中心医院妇女保健指导中心于2007年开始开展盆底及产后康复治疗项目,截至目前,已为成都市及周边数十万女性进行盆底及产后的康复。2019年,该院盆底与产后康复中心开始扩建工程,2020年6月,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拥有优秀的医疗保健康复团队、先进的医疗康复技术及高精尖的康复设备,为广大女性提供盆底及产后相关疾病的咨询、筛查、诊断及康复、运动营养指导、行为干预、心理营养咨询等高品质、全方位、一站式诊疗服务的盆底与产后康复中心正式开诊。这也是西南地区第一家集盆底与产后整体康复为一体的三甲妇幼保健医院的妇女保健诊疗康复中心。

  张静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妇保中心这个团队有20多人,虽然妇保是一个独立团队,但背后却有整座医院的妇儿优势、多学科专家作为支撑。“我们通过女性整体的医疗保健手段,尽可能让广大女性不生病、少生病。”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林永红是著名的妇科专家,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好的医院、优秀的医者,不单要治病,更要想办法让患者不生病或少生病,要关心患者生理、心理的健康,正所谓‘上医治未病’。”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妇女保健指导中心用20年时间专注于保护女性健康,他们所秉承的,正是林永红的这种“上医”理念。(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