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遂宁安居区:打出“组合拳” 擦亮村居清廉底色
2022年04月22日 14:3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2日电 (欧欢)近日,遂宁市安居区三家镇三门村监督委员会主任李明翠正忙着“补课”,除《村级工作指导手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两本书外,她还认真学习了《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在入户走访时积极向群众宣传。

安居区纪检监察干部和特约监察员开展社会救助领域入户走访。安居区纪委监委供图
安居区纪检监察干部和特约监察员开展社会救助领域入户走访。安居区纪委监委供图

  这本由安居区纪委监委绘制的《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根据履责主体、权力性质,将小微权力划分为了区、镇、村3个层级,组织建设、村级治理、民政救助等14类,涉及“三资”管理、农村危房改造、低保五保申办等群众最关心的事项43个,明确廉政风险点159个。

  “有了流程图,遇到重大事项怎么决策、怎么履职,一看就明白。”在学习《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后,三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傅世雄对于今后的工作更有底气。

  “《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既是干部行权的遵循,又是群众监督的指南,有效纠治‘规则不明、有权任性’顽症。”安居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看图履职”让村干部手中的小微权力有了明确的边界,干部“按清单办事、依规范用权”的意识更强,群众对干部也变得更加信任。

  “一套流程”划边界是安居区坚持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大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突破口。

  今年以来,安居区纪委监委锚定“安逸安居”发展蓝图,笃行“清廉安居”作战路径,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系统靶向打出“十个一”组合拳,催生“十干”新风尚。

  据了解,“十个一”组合拳分别为:一个目标、一案三促、一批清单、一套流程、一张网格、一个平台、一个课堂、一体融合、一批机制和一方文化。

  “我们的目的是通过‘十个一’,催生出大家干、贯通干、精准干、规范干、主动干、创新干、专业干、合力干、善于干和持续干的新风尚,充分调动和发挥基层干部干事活力,以有力举措、务实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该负责人说。

  眼下,随着“十个一”组合拳的持续发力和“清廉村居”建设的深入推进,安居区基层监督不断实化强化,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下一步,安居区将坚持不懈、持续用力,不断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全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清廉村居”建设新篇章。(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