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广元旺苍一小学师生下田插秧 体验“粒粒皆辛苦”
2022年05月18日 20:0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18日电 (代蕊)“没想到插秧这么不容易,我觉得我们要珍惜粮食,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让我真正体会到了粒粒皆辛苦。”5月17日下午,广元市旺苍县佰章小学校四年级八班60名学生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校园内的劳动实践基地——耒耜园体验插秧。

旺苍县佰章小学师生下田插秧。代蕊 摄
旺苍县佰章小学师生下田插秧。代蕊 摄

  “株距大约18厘米,行距大约20厘米。左手握秧,右手捏两株左右秧苗往泥里插,不能太深也不能太浅....。.”不等农民伯伯“岗前培训”完,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脱下鞋袜,趔趔趄趄地踱入田中。个别学生在水田中寸步难行,甚至一度重心失衡,一屁股坐在水田里,惹得同学们发出一阵阵愉快的笑声。

  一阵体验下来,学生们感慨颇深,纷纷表示以后一定不浪费粮食,要珍惜粮食。“今天体验了一次插秧的活动,让我感受到农民伯伯的辛苦,插秧分很多步骤,之前我都是不知道的,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地珍惜粮食。”刚刚插完秧的姚希蕾说。

  四年级八班班主任唐雪梅觉得这样的劳动体验活动很有必要:“现在的孩子大多数养尊处优,不能体验劳动的艰辛,从而生出骄奢之气。只有通过自己的劳动,才能体会劳动的辛苦,才能够珍惜粮食,尊重劳动人民。”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让学生全程体验水稻栽种、施肥、除草、收割等全过程,真正体会‘粒粒皆辛苦’的本真意义。同时,在落实‘双减’政策的过程中,我们不仅以农田为平台开发课程,还不断扩充劳动教育内容,让学生从而懂得珍惜劳动成果和感恩,锤炼做人的纯良本性。”佰章小学校长张虎介绍,不久前,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明确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而佰章小学早已把劳动教育纳入校本课程,学校的劳动教育课程内容共分成劳动实践活动、科技创新活动、厨艺烹饪活动、工艺制作活动、心理健康活动五大板块来构建,并结合这五个板块开设不同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以供学生参与体验。

  据了解,旺苍县佰章小学校外劳动实践基地自2017年成立到现在已有六年,从几分地的学农体验到几亩地的实践基地,佰章小学的全体师生在这片热土上体验播种和丰收的乐趣。今年,学校又开辟了4亩多的校内劳动实践基地,分给了四、五年级共计16个班级进行栽种,目前已有辣椒、茄子、西红柿、四季豆、南瓜、黄瓜等二十余种蔬菜,整块劳动实践基地呈现出一片勃勃生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