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南充蓬安:学徒制培训企校联合育人才
2022年05月26日 15:2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6日电 (汪泽民)5月26日,蓬安县河舒工业园区的南充隆固机械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工人刘红正在精心调试设备参数,确保曲轴生产顺利进行。

隆固机械生产车间内,一名工人正在指导学生操作机器。 汪泽民 摄
隆固机械生产车间内,一名工人正在指导学生操作机器。 汪泽民 摄

  刘红是一名在隆固机械工作了9年的老员工。从去年10月起,他有了另一个身份———蓬安县职业中学数控车工专业的学生。

  “晚上上课学习理论,白天上机实际操作,工作学习两不误。”刘红表示,经过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他对设备工作原理有了进一步认识。

  刘红口中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是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企业与职业院校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共同培养学徒的制度。

  “这个培养模式对企业来说是个大利好,企业和员工都是受益者。”说起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该公司负责人卢占盈连连点赞。

  去年10月13日,该公司与蓬安县职业中学合作共建的企业新型学徒制数控车工班正式开班。培训班为期一年,招收了120名公司内部职工学徒。目前,和刘红一样,许多参加培训的员工都已经成为公司技术骨干,不仅能力得到提升,收入也提高了。

  “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的前提下,前期以理论知识为主,后期则结合企业技改项目等现场授课。”蓬安县职业中学校长李秀文介绍,培训班采取半脱产培训、工学一体化教学的方式,利用企业交接班空档时间安排线下课程,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对学员进行培训。

  “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开班半年多来,为职工提供了职业技能等级晋级的平台,同时帮助企业稳用工促生产,还丰富了企校联合办学培养的资源,可以说是三方共赢。”蓬安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推行,既打通了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有机结合“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也促进了企业人才培养体系更加标准化。未来将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课程体系、开发培训教材,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持续开展企业技能人才培养,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育更多技能人才。(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