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什邡:外地媳妇扎根乡村 履职尽责为乡亲
2022年06月29日 19:2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29日电 (张晓玲)什邡市湔氐镇永安村,位于湔氐镇西南部,地势平坦,是传统的农耕村落。2007年,25岁的河北邯郸姑娘郭永伟在爱情红线的牵引下,认识了在河北打工的丈夫,并嫁到了什邡。

  “我在什邡守着我们的小家,他在邯郸继续打拼我们的未来。”操着一口普通话的郭永伟概括了夫妻二人分居两地的生活。然而,这位外地媳妇口中的“小家”绝不仅仅是指一个屋檐下的家庭,因为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什邡市人大代表。

  真情为民,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读过大学的年轻村干部,是村里的稀缺资源,2014年,郭永伟成为了原湔氐镇瓦店村的妇女主任。语言不通成了她和村民交流的最大障碍。“有些老人听不懂我讲的话,我就只能反复说,常和她们拉拉家常,慢慢的他们就习惯了我的口音。”就这样,轻声细语的郭永伟慢慢的也变成了大嗓门。

  和村民走近了,就更能了解他们的需求。2016年,经过村民推选,郭永伟任职为村主任。2020年,因合村并组,原瓦店村和永安村合并为永安村,郭永伟成了永安村妇联主席。作为人大代表的她,需要为群众操心的事也就更多了。

  永安村十一组有一条长约200米的断头路,这条路是很多村民下田耕种的必经之路,道路宽不足两米,下雨泥泞不堪,长期压出的车辙印让这条泥路坑坑洼洼,郭永伟也曾经骑电瓶车摔倒在这条道路上。随着高标准农田的建设,这条道路已经不能满足村民的耕种需求,郭永伟提出争取资金扩宽、硬化这条道路,方便群众日常生产生活。

郭永伟与村民交流。 什邡市委宣传部供图
郭永伟与村民交流。 什邡市委宣传部供图

  她的建议,得到了湔氐镇人大代表、永安村党支部书记阳廷禄以及其他几位镇人大代表的支持和响应,大家积极争取永安村对口帮扶单位的支持,对涉及到要占用部分耕地田埂的10余户农户进行一一入户走访。今年6月中旬,道路扩宽、硬化工程正式启动,道路将扩宽到3.5米,预计本月底完工。“这是为我们做了件大好事啊,以后我收粮食直接用电三轮就可以轻轻松松拉回家了。”当地村民李福琼隔三差五就会走这条路到田里劳作,看着路一天一个样,她打心眼里高兴。

  永安村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用水是耕种的关键。每年5月是插秧用水高峰期,也是该村用水困难期。这期间,村干部“跑水”“守水”成为常态,却仍然不能让农田“喝”饱水。

  “一定要为群众解决灌溉用水难的问题。”郭永伟将村民的这一需求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干在了实处。她和村干部、镇人大代表们齐心协力,积极争取相关方面的支持。今年4月,永安村打下一处机井,用于缓解3个组400余亩的灌溉难题。

  “小郭虽然是外地媳妇,但她对村里的情况比很多本村的人都要熟悉,特别是村里的留守老人,遇到难题总会找她,她是一名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的人大代表。”永安村支部书记阳廷禄说。

  郭永伟只是人大代表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永安村共有市、镇两级人大代表8名,他们扎根基层,为村组筹款修建健身广场、添置建设器材、安装路灯、为患病儿童争取救济金、化解邻里矛盾……这一件件日常点滴小事,也成就了村民对人大代表们的信任和信赖。(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