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南充:川剧非遗传习班40名学员毕业 都能独当一面
2022年06月30日 14:4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40名非遗小戏骨“出道” 。
40名非遗小戏骨“出道” 。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30日电(王爵 杨波)近日,在四川南充职业技术学院的川剧非遗传习班40名学员正式毕业,“小戏骨”让国家级非遗注入新鲜血液。川北灯戏是川剧重要的组成部分,以闹剧和喜剧居多,南充是川北灯戏的重要发源地。

40名非遗小戏骨“出道”。 (南充职业技术学院提供图)
40名非遗小戏骨“出道”。 (南充职业技术学院提供图)

  2016年,全省首个川剧非遗传习班在南充职业技术学院成立,来自全省的40名川剧苗子被选入该班受训,并进行6年多的寒暑苦练,成为一名真正的川剧演员。章馨予初三毕业就被选入该川剧传习班,她觉得练功时的考验更多来自肉体。“一些同学练习‘跪步’,经常把膝盖损伤。日复一日,他们膝盖长出的新肉颜色都不一样。”章馨予还说,班上还有部分同学小学时期就被选入该川剧传习班学习川剧。

非遗小戏骨表演。
非遗小戏骨表演。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该川剧非遗传习班特聘教授张君祥说,这40名川剧“小戏骨”对川剧中的“唱、念、做、打”和“手、眼、身、心、步”基础技巧已掌握得十分熟练,踢腿抛袖等有难度的动作,也是得心应手。毕业当天,南充职业技术学院的川剧非遗传习班这40名学员纷纷表示,过去学习川剧只是“知其然”,现在更能“知其所以然”,毕业后也会继续学习表演川剧。

川剧表演。
川剧表演。

  据了解,目前南充职业技术学院的川剧非遗传习班毕业的这40名学员川剧“小戏骨”已全部进入南充市川剧团,以边学、边演的形式传承非遗文化。(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