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剑阁县全员核酸“敲门行动+上门服务” 暖人暖心
2022年09月14日 17:1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14日电 (王春波 蒲妍如)9月14日,广元市剑阁县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虽然当日绵绵秋雨略带几分凉意,但一个个暖心的细节,一帧帧感人的画面,在剑阁大地温情上演。

剑阁县医护人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做核酸检测。
剑阁县医护人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做核酸检测。

  在本次全员核酸检测中,剑阁县着力提供温情服务,通过开展“敲门行动+上门服务”,采取“逐门进、逐人过”的模式,逐户逐人了解掌握核酸检测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指定专人负责对接联系,对行动不便、居家管控等特殊人群、困难群体及时安排采样小组上门进行采样检测,将温暖与关怀送到困难群众身边。

  “上门三人组”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

  “您好,我是渡口社区的工作人员,现在上门给您做核酸检测,请您先做登记。”为全员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渡口社区副主任王浩、医护人员杨晓艳和志愿者马银华穿戴着防护服、口罩和手套,“全副武装”对辖区的特殊群众进行上门核酸检测。

  “谢谢你们,专门为我们这些行动不便的人群上门做核酸检测!要不是因为疫情,真得让你们坐下喝口水再走。”一句句简短的关怀,让人觉得格外温暖。每到一户,王浩都认真填写核酸检测登记,然后杨小燕严谨地完成核酸检测,整个过程大家配合默契。

  “我们提前对社区特殊人群进行了摸排,有的楼栋需要上门服务的人较多,所以根据每个楼栋的不同情况,我们上门服务停留的时间也不同。”渡口社区副主任王浩说,“我们是从早上六点的时候开始集合,我们小组负责的是渡口社区,由于身着防护服行动不便,有的楼栋还需要爬六七层楼梯,一趟下来,浑身都湿透了,预计我们的工作将会持续到下午5点。”

  下寺镇疫情防控有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工作马虎不得,他们成立了26支队伍对无法到检测点做核酸检测的群众进行“敲门行动+上门服务”,必须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敲门行动+上门服务”暖人心

  “你好,我是咱们镇的党员志愿者,麻烦您戴好口罩,开一下门。我们来给王再星做核酸了!”这是当日杨村镇工作人员在锦屏村三组开展“上门服务”的场景。2022年4月,王再星突发脑梗,长期卧床不起、言语表达不清,日常生活照料由专人护理,行动极为不便。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开启后,杨村镇指定专人负责对接联系其家人,告知核酸采样时间,对他进行核酸检测上门服务。

  “雨下这么大,真的感谢你们能上门为我父亲做核酸检测,解决了他行动不便的难题,不然还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带他去做核酸。”做完核酸检测后,王再星的儿子王印志连声感谢。他说,上门开展核酸检测,为他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这让他们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据了解,杨村镇全覆盖排查行动不便人群,专门成立核酸采集服务队10个,针对重症残疾、老年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安排采样小组对辖区291人上门优先进行采样检测,尽最大可能方便群众,保证辖区群众采集全覆盖。

  温情的服务、贴心的叮嘱、细致的关怀……坚守责任赴一线,带着感情做检测,无论是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奉献,还是居民群众的理解,都为我们带来了深深的感动。一幕幕温情画面,正汇聚成疫情防控的强大动力!

  “我们既要用科学的方法精准排查,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又要尽可能地为百姓服务,全员检测不漏一人。”剑阁县疫情防控核酸检测有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此次剑阁县全员核酸检测共设置采样点397个,采样台586个,启动PCR实验室12个,组织流动采样队伍127支、出动转运车辆221台,投入医务及相关辅助采样人员5100余人,全力保障采样工作有序开展。

  目前,剑阁县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相信在医务人员、基层工作者、志愿者等各界力量连续坚守和广大剑阁人民群众积极配合下,定能驱走秋雨带来的些许寒意,迎来疫散云开。(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