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泸定6.8级地震:消防员们强渡大渡河 破浪打“通途”
2022年09月11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田松深夜在码头检查舟艇确保安全。 郑竺青 摄

  中新网成都9月10日电 (记者 刘忠俊)记者10日从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截至9月10日10时,消防救援队伍已搜救被困人员243人,紧急疏散转移遇险群众6549人,排查危房9353栋。

  雅安消防抵达新民镇码头,利用冲锋舟转移群众。 郑竺青 摄

  87年前,中国工农红军在这被敌人视为插翅难飞的天险防线上,打开一个缺口,为中央红军北上开辟了一条通道。87年后,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雅安支队27人横渡大渡河,打通震中雅安市石棉县新民乡通往王岗坪乡的“水上救援通道”。“走好9公里的水上救援通道,就是自己新时代的‘长征路’。”雅安市消防救援支队鄂州路消防站班长任文涛称。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公里。甘孜州泸定县和临近的雅安市石棉县受灾严重。地震发生后,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第一时间调集成都、德阳、眉山、资阳等7个支队共530名地震救援力量赶赴震中开展救援。

  新民乡码头,多方救援力量进行伤员转运和救援力量输送工作。 郑竺青 摄

  石棉县城以北,大渡河以东,王岗坪乡因景区被人熟知。这里是距贡嘎山最近的天然观景点之一,也是距大都市最近可观海拔5000米以上200多座雪山群峰的观景地。

  消防员正在转移被困群众。 郑竺青 摄

  地震发生后,断电、停水、信号中断……王岗坪乡瞬间成为了一座“孤岛”。被困的上千名群众和游客无时无刻不牵动着消防救援队伍的心。而王岗坪乡码头与下游的新民乡海尔村码头,距离9公里水路成为能给被困群众带去希望的生命通道。

  雅安消防利用船艇转移被困人员。 郑竺青 摄

  接到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命令后,雅安市消防救援支队和平路特勤站站长田松迅速组建突前小组,准备打通石棉县新民乡通往王岗坪乡的“水上救援通道”。“我报名!”“这段水路我熟悉!”“我有专业水域救援经历。”很快,一支突前小组在“战地”组建,大渡河畔指挥部微弱的灯光下,“消防橙”格外显眼。

  “立即出动!”前线指挥部传来命令,连夜通过“水上通道”运送疏散转移被困人员和转运物资,这是一场连续36小时不休整的“战役”。

  消防救援力量用冲峰舟送盛屯集团人员前往挖角村。 郑竺青 摄

  9月5日21时至7日12时,27人的突前小组往返近200余趟,转运被困群众和救援人员、解放军、武警、公安、医护人员、工程抢险人员等救援力量上千余人,转运帐篷、蔬菜、油、方便食品等救援物资10余吨。

  新民乡码头消防员与多方救援力量一起运送伤员。 郑竺青 摄

  9年前4月20日,上高中的王立浩目睹了救援队伍赶赴灾区,开展抗震救灾的过程。2022年“6·1”雅安芦山地震发生后,已是雅安市消防救援支队和平路特勤站消防员的王立浩成为了当年自己“眼中的榜样”。

  消防员深入集中安置点开展消防安全宣讲工作。 郑竺青 摄

  此次“横渡大渡河”,王立浩成了故事中的“船工”。完成救援任务后,田松与战友们站在大渡河畔,看着汹涌的大渡河水称:“前有红军强渡大渡河,今有消防队伍破浪打‘通途’!”(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