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台湾女孩亲历泸定地震:重返震中村落救援,“我还会再回来”
2022年09月10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甘孜9月9日电 题:台湾女孩亲历泸定地震:重返震中村落救援,“我还会再回来”

  记者 王鹏

  无论如何,台湾女孩李柔不可能想到,第一次来大陆,就亲历6.8级地震,“捡回一条命”。她更无法想象,自己会在震中村落参与救援,只用三天时间,就跟一群消防员成了“生死之交”。

  李柔(右一)与消防员走过滑坡体。 受访者供图

  9日上午,这个几小时后就将离开震区的22岁女孩,仍在安置点搬运物资。就在前一天晚上,她刚刚向中新网记者讲述了这段特别的经历。

  大陆行最后一站遇地震:“被救援速度吓到”

  时间回到9月5日12时52分。在四川泸定海螺沟一温泉酒店,22岁的李柔刚换好泳衣,等妈妈一块去温泉池,突然“天摇地动”,她瞬间意识到地震,心想“台湾地震也很多,等地震停就没事”,但随着剧烈晃动,发现情况不妙。

  “石头开始砸了,树开始倒了,妈妈叫我赶快跑出去。”跑到酒店外的空地后,李柔才发现自己的小腿和妈妈的脚筋都被石块砸伤,但不算重。试图与外界联系,通信中断了。

  李柔拍摄的地震救援画面。 受访者供图

  这是刚从台湾辅仁大学毕业的李柔首次来大陆。8月初抵达北京后,她又跟妈妈去成都、香格里拉、稻城亚丁游玩,最后一站选了海螺沟,“计划泡个汤住一天就走”,但计划赶不上变化。

  地震发生后,酒店所处的磨西镇共和村,一场自救展开。李柔的车子被瓦片砸坏,酒店员工帮忙移出。空地上,炉灶架起来,帐篷也搭起来。“我们听说,回磨西镇的路断了。”李柔回忆,17时左右通信恢复,大家终于可以报平安。

  接下来发生的事,却让李柔深感意外。17时30分左右,第一批救援人员就到了共和村,“是一批特警,非常快,我有吓到了,原以为可能还要失联两三天才会有人来。”李柔后来得知,他们是沿途跋山涉水攀绳索几小时过来的,“我第一次发现特警那么帅!”

  5日晚共和村的救援以伤员为主,李柔和妈妈在车里睡了一夜。车顶被砸出一个洞,酒店服务员用胶带遮起来。酒店老板告诉她们,幸亏泡温泉晚了一步,一块巨石砸进汤池,“如果早几分钟去,后果不堪设想。”

  9日上午,李柔在安置点做志愿服务。 张浪 摄

  再返共和村:“当务之急不是回家而是帮忙”

  巨大的垮塌体将道路完全掩埋,消防队员前后交错护住民众,跋山涉水向外走,山上随时在落石……6日下午,李柔和妈妈向磨西镇上转移,一路所见触目惊心,她们用相机记录下救援过程,“路过一处塌方时,坡度几乎笔直,土很软,消防员用绳子拉我们上去。”

  近三个小时后,终于到了磨西镇贡嘎广场安置点。原本准备去领物资的李柔,发现志愿者正在传递物资,她随即加入队伍。到了晚上,她把白天的照片发给消防员,听说第二天还要回去救援,决定随他们重返共和村,当志愿者。

  9日上午,李柔在安置点做志愿服务。 张浪 摄

  “其实地震刚发生时,我一直想回家,但被救出来之后,就觉得当务之急不是回家而是帮忙。”接下来两天,李柔两次跟着消防员重返那条余震不断、遍布滑坡的逃生路,回到了之前刚刚离开的共和村,帮忙发放物资、转移民众,一位老人转移前担心家里的猪挨饿,她也去帮忙喂。

  连续两天与消防员“并肩作战”的李柔,见证了许多“决定性瞬间”。在社交媒体上刷屏的“消防员背着2岁幼童成功攀越百米滑坡带”一幕,她就在现场。李柔回忆,当时消防员冒着危险蹚出一条路,让大家踩着脚印走过去。在共和村,她看到疲累的消防员席地而睡,在海螺沟大桥附近,她见证了消防员搜救遇难者的全过程。

  她也一直被消防员的勇敢乐观所感动。“遇到危险路段,他们一句‘干就完了’就冲了上去。”李柔说,消防员们一路制造愉快的气氛,会问她很多台湾的趣事,自己途中丝毫不觉得害怕。

  李柔(前排右二)与消防员合影。 受访者供图

  离开前的决定:“再回来参与灾后重建”

  8日下午,第三次和消防员走出共和村后,李柔来到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营地,与这群“生死之交”告别。这个动人的画面,也被记录了下来。一一拥抱告别时,这个在地震现场从未流泪的女孩泣不成声,“当我看到他们的眼睛,真的很不舍。”

  “谢谢大家这几天的照顾,很感谢你们把我们救出来,希望以后还可以与你们相聚。”站在消防队员面前,李柔哭着说。

  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站长李雷廷说,“这两天你坚强了很多”,她却哭得更凶。也有消防员邀请她“空了来成都吃火锅”,她答应“一定”。离开营地时,她不敢回头。

  8日晚,离开磨西镇的前一夜,李柔向中新网记者展示着手机中的照片和视频。她说这是大陆行最珍贵的记忆,“我记得每一个画面,每一个故事和瞬间。”

  这趟大陆之旅,让李柔“终生难忘”,不过除了地震,她也直言自己第一次真正认识大陆。她透露,接下来要回台湾备考,明年准备来大陆读研究生,希望能影响更多身边的台湾年轻人。

  其实,李柔还在心里偷偷做了个决定——等海螺沟灾后重建时,她会再回来参与,“可能冥冥之中这也是一种注定的缘分。”(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