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泸定6·8级地震:华西医生在震中海螺沟景区“漫长”的三天两夜
2022年09月11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在三号营地搜集医疗物资。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供图

  中新网成都9月10日电 题:泸定6·8级地震:华西医生在震中海螺沟景区“漫长”的三天两夜

  作者 王鹏 单鹏

  位于四川甘孜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的四号营地,海拔3600米,是远眺贡嘎群峰和冰川瀑布的好地方。5日12时52分,四川泸定6·8级地震发生时,四号营地海螺沟冰川后方传来连续巨响,随之是剧烈的上下震动,来此地调研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放射科医生胡娜被巨大的力量抛在地上。

  稍微定神,胡娜往远处一望:整个海螺沟冰川冒起巨大白烟。瞬间,电停了,手机没信号,缆车停运了。

  2022年6月至9月初,胡娜作为外派干部在甘孜州皮肤病防治院对口支援。9月5日上午,胡娜在当地医生康平的陪同下,到海螺沟四号营地医务所完成最后一次调研。胡娜没想到,这一待就是“漫长”的三天两夜。

  遭遇地震:华西医生稳住失控场面

  地震发生时,四号营地还有27名游客和9名工作人员。地震发生后,所有人被安置在索道候车室内,等待发电机让缆车重新启动。长达3个多小时的等待,让几名游客按捺不住:“这里是不是地震带?”“氧气这样稀薄,气温这么低,我们会不会冷死?”“三号营地会不会把我们接下去?”……场面乱成一片。

  作为医生,胡娜深知,面对持续下雨、气温骤降和越发稀薄的空气,在这种非常时期,最可怕的是集体性精神崩溃。

  搜集好的医疗物资。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供图

  “各位,我是华西医院放射科医生,虽不是急诊科专业医生,但愿意竭尽全力帮助大家。我们的处境并不是大家想象那么糟糕,三号营地正在发电,看能不能把大家运到三号营地。同时也要做好最坏打算,今晚在山顶过夜,防止失温,做好自救。”面对失控的场面,胡娜大声说。

  也许是胡娜真挚的语气,让大家逐渐对她产生信任。胡娜和康平趁热打铁,做了基础性疾病调查:27名游客中,高龄老人4人,高血压4人,心房纤颤1人,疑似骨折1人,红斑狼疮1人,还有1个神经性皮炎。更糟糕的是,所有患病游客都没有带药上山,情况不容乐观。

  如果当天全员在山顶过夜,发生高原反应的可能性极大。鉴于此,胡娜和康平与四号营地工作人员沟通,决定立即搜集附近急救站医疗物资和氧气罐,准备应对游客可能出现的突发健康状况。

  从急救站回来后,胡娜与康平告知游客高寒地带可能发生的身体情况,嘱咐他们保持温暖干燥,防止失温,多喝热水,烤干鞋袜,避免情绪激动和过多运动。

  又过了近1小时,三号营地大型发电机终于启动,根据工作人员安排,胡娜护送四位高龄游客乘首趟车率先向下转移。途中,当缆车经过正在塌方的山坡时,有的老人过分惊恐并摇晃车厢,胡娜立刻安抚他们,脱下羽绒服给瑟瑟发抖的老人裹上。5日16时50分,缆车抵达三号营地。

  等待救援:为滞留人员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缆车抵达三号营地后,却因种种原因无法继续向山下行进。这个状况令部分以为可以马上下山的游客躁动不安。

  三号营地的应急救援场所原有游客、科考人员和工作人员72人,再加上从四号营地转移下来的36人,人数达到108人。不统一思想,那将乱成一锅粥。海螺沟景区管理局工作人员牵头,组织包括胡娜和康平在内的21名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根据安排,胡娜们为大家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现场,胡娜和康平“客串”起心理医生:重点关注患病游客并一对一安抚情绪,然后让工作人员打开三号营地红十字救护站收集预防性药品,把止痛药、抗生素、跌打药、血压计和氧气罐集中到救援场所。胡娜又“客串”了全科医生,对疑似骨折的深圳游客瘀血肿胀的手腕进行临时处理并制动;为高血压、房颤的游客监测了血压和心率;对呼吸困难、头痛的游客予以吸氧、止痛;对颜面红肿的皮炎患者予以抗过敏治疗;对皮肤破损的患者进行消毒包扎;让对光过敏的红斑狼疮患者避光、休息;把缺药情况反馈给三号营地及山下指挥部人员,寻求药物补给。

  与此同时,临时党支部多次利用卫星电话与甘孜州抗震救灾指挥部取得联系,汇报三号营地人员滞留情况。由于人员众多、余震不断,由特警、武警攀援而上救助滞留人员的方案被否决,改为6日用直升机转运人员。

  5日晚余震不断,海拔近3000米的三号营地气温骤降、空气稀薄。胡娜守着急救药箱彻夜未眠,随时关注着几位“重点对象”的健康状况。

  平安归来:即刻投入抗震救灾

  6日一早刚吃过早饭,一些游客就着急询问何时才能下山。但直到当天傍晚,滞留人员没有等来直升机救援。这是因为山间树木茂密、云雾蒸腾,气候多变,直升机很难下降。

  受此影响,大家情绪逐渐波动,部分游客不顾劝阻,径直向山下跑去,临时党支部好不容易把他们拦住。但如果不平复大家情绪,后果难以预料。

  胡娜与临时党支部的同志以及海螺沟景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一起为大家做思想工作:“各级政府都很关心大家,也制定了最可行的救援方案,但是由于天气原因,暂时实施不了。天气好转后,相信直升机救援的方案能成功实施。现在要做的就是降低氧耗、保暖,养精蓄锐等待救援队的到来。”

  7日9时,直升机的隆隆声传来,三号营地顿时沸腾。这时,一名特警徒步来到三号营地。为吸引直升机的“目光”,他站上一辆皮卡的车斗里,又拿出一面红旗展开。司机驾车奔驰,特警手中的红旗招展,鲜艳夺目的一抹红在高山之间奔腾涌动。看到“目标”后,庞大的“铁鸟”越飞越近,最后稳稳地停栖在三号营地的开阔场坝。期待已久的108人一下欢呼起来,这一刻胡娜如释重负。

  7日13时50分,胡娜和康平分别陪同首批患者游客和最后一批游客乘直升机撤退。下午,返回磨西镇北的甘孜州皮肤病防治院后,胡娜继续加入医院抗震救灾工作,对地震伤员、发热等患者的临床诊疗提供影像服务。(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