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中医药高专:七年扶贫路 撒满医专情
2022年09月21日 19:3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1日电 (薛莹莹  吉晓晨)按照四川省委教育工委、绵阳市委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统一部署与要求,四川中医药高专自2015年底开始担负起达州市开江县,凉山州布拖县、盐源县,绵阳市盐亭县、三台县等7个贫困村的对口帮扶工作。7年来校领导带队行程6万余公里,顶风冒雨、跋山涉水上百次到扶贫点,深入田间地头和车间现场指导;15名扶贫干部离家别子、星夜兼程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而立功受奖;四川中医药高专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高校定点扶贫先进单位”;帮扶工作2019年10月被教育部选树为扶贫典型案例。

 扶贫干部黄琼上门为当地群众开展健康服务。 四川中医药高专供图
扶贫干部黄琼上门为当地群众开展健康服务。 四川中医药高专供图

  四川中医药高专充分发挥地方高校智力支持、文化传播等优势服务当地群众、助力乡村振兴。2016年申报开展的《四川秦巴山区因病致贫的现状调查与健康扶贫对策》课题研究,在精准脱贫和可持续的教育扶贫、项目扶贫等方面的措施在全省推广使用;今年3月该校“高寒山区川续断规范化种植关键技术研究”再获四川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专项)立项,助力凉山州布拖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实现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今年8月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屠鹏飞带领该校创新团队开展四川道地药材麦冬大健康产品开发,为全省乃至全国麦冬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有力的专业支撑。

  党建引领  精准扶贫

  “党建+扶贫”一直是四川中医药高专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主旋律;校党委确立了“扶贫先扶志、脱贫先脱皮、致富先想富、小康先健康”的工作理念和“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扶贫、智力扶贫”的工作措施,选派了15名优秀干部全脱产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针对帮扶点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等问题,通过专题培训、农民夜校、实地观摩、“互联网+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宣传,进行党建结对和“大手”拉“小手”活动增强脱贫信心;先后争取和投入扶贫经费800余万元;协助布拖县人民医院新建急诊科;在开江县胡家沟村开展健康扶贫入户全覆盖……至2020年11月,该校所有的帮扶村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所有贫困户均已脱贫。

  教育扶贫  攻坚克难

  精准扶贫不仅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四川中医药高专以教育扶贫为载体,开展订单定向人才培养,为凉山州连续3年培养医学专业人员共1200余人;连续三年在帮扶点开展“心连心”结对帮扶活动,定向资助帮扶8名初高中生完成学业;开展“新苗护长”工程和暑期夏令营等活动,引导贫困家庭学生健康成长;开展校地合作教师专项培训计划,在布拖县实行了全员老师的在岗培训。除学生群体外,该校还坚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与扶贫干部、村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有机结合,通过坝坝讲堂、农民夜校等形式创新培训模式、丰富培训内容,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每年培训500人次以上。

在凉山州布拖县特木里村开展送健康服务活动。 四川中医药高专供图
在凉山州布拖县特木里村开展送健康服务活动。 四川中医药高专供图

  健康扶贫  惠民利民

  2017年8月,四川中医药高专《四川秦巴山区因病致贫的现状调查与健康扶贫对策》课题研究被省科技厅批准立项,是全省134所高校中,首次对国家14个特别贫困连片区之一的四川秦巴山区开展的系统调查。“合理布局医疗卫生资源,提高技术服务可及性,建立乡镇区域医疗服务次中心和公共卫生中心”等多项成果与对策建议在四川科技共享服务平台公开;《中国卫生事业管理》《预防医学情报杂志》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1篇,形成政策建议9条,被四川省卫健委、省教育厅、巴中市政府和凉山州政府等采用,并在精准脱贫和可持续的卫生健康反贫困工作中得到推广使用。

  四川中医药高专统筹发挥学科优势,全面推进脱贫攻坚。一方面在扶贫点开展人居环境治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改善生活风貌;另一方面在人、财、物方面加大帮扶力度,选派、协调专家前往扶贫点长期驻点,培养了一大批本地医疗卫生人才。为布拖县中彝医医院争取建设发展资金220万元;帮助布拖县人民医院建成急诊科和肛肠专科,将消化科打造成为省级重点科室;为各村卫生室先后捐赠价值30余万元的基础药物、医用器材;疫情期间采购并捐赠价值3.7万元的防疫物资。先后开展“健康扶贫”大型义诊20余次、覆盖上千人次;每年派出专家为贫困群众提供义诊服务,免费发放药品。

  产业扶贫  持续发展

  四川中医药高专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有效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方式,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提升“造血”能力,深入探索“农户+合作社+高校+企业+政府”五元联动的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了布拖县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的产业链,使原有中药材附加值大大提高。

  四川中医药高专协调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在布拖投资超过1.1亿元建厂、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是四川省教育系统中迄今为止最大的产业扶贫项目。建立了扶贫车间;建成的万余亩高标准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中,附子种植面积从最初的几十亩发展到7000余亩,产值达1300余万元;川续断从最初的百余亩发展到现在的5000余亩,产值达到2000万元以上。目前布拖县附子占全国供应市场的70%左右,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四川省名牌产品”称号;川续断、附子、唐古特大黄等川产道地药材进入同仁堂、长春堂等中医药老字号。

  此外,四川中医药高专还在盐源县麦盛库村建成花椒产业园240亩;在开江县胡家沟村打造320亩银杏产业园、30亩核桃基地、250亩春见产业园及25亩藿香种植基地;在三台县发展芍药、麦冬产业,并每年投入资金30万元用于发展各帮扶点的产业和集体经济。

  “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是四川中医药高专在对口帮扶过程中不断领悟、深化与实践提升的责任和义务。七年扶贫路上的辛苦甘甜,既是四川中医药高专心怀感恩、服务社会的一段缩影,也是建校64年来几代医专人不忘初心、践行立德树人使命的真情写照与迈向美好未来的奋进之笔。(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