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北川: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绘就学校教育清廉底色
2022年09月21日 19:3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1日电 (孟青亮  张延)今年以来,北川羌族自治县统筹推进“清廉羌城”建设,围绕“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目标,将“清廉因子”厚植于学校发展、师生成长全过程,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让崇廉、敬廉、倡廉、守廉的良好风尚浸润广大师生心田。

  永昌镇永昌小学操场历经风雨,已不能满足师生锻炼和课余生活需要。暑假期间,为廉洁高效推进操场改建项目,县教体局在县纪委监委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下,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操场在新学期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师生们的到来。

改建后的永昌小学操场。 北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改建后的永昌小学操场。 北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是北川规范学校工程项目建设的生动实践。近两年来,全县投资建设教育基础建设项目44个,建设资金5882万元,全过程实现零举报、零信访。

  据悉,在推动清廉学校建设过程中,县纪委监委坚持源头治理,推动县教体局进一步规范全县各类学校管理和权力运行,修订完善《北川羌族自治县学校行政干部聘任管理办法》《北川羌族自治县学校行政干部选拔聘任工作程序》以及村级学前辅导员劳务报酬资金管理办法、项目实施管理办法等一批制度机制,聘任校园督导员,规范教育、管理各环节权力的运行,以制度建设保证清廉学校规范化建设。

  “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严谨治学,严以律己;尊重家长,廉洁从教;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暑假开学前,一条教师师德承诺宣誓视频快速刷爆北川家长们的抖音和微信朋友圈。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的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北川通过制定师德师风考评清单、定期督查通报等制度,以及签订师德师风建设目标责任书、举办优秀教师表扬表彰、开展师德师风微电影创作比赛等形式,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擂鼓镇小学举办师德师风书画展。 北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擂鼓镇小学举办师德师风书画展。 北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廉可生正气,洁能显高尚。我们将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监督作用,督促教体部门不断提高教师职业道德修养,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增强教师对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县纪委监委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先青春表示。

  “正气浩然”“上善若水”“品若梅花香在骨,人如秋水玉为神”……在擂鼓镇小学校园广场上,一场以“涵养师德师风”为主题的书画展吸引了广大师生驻足观看。

  “让学生们在书法创作中接受清廉文化的熏陶,在品鉴中内化廉洁风尚。”擂鼓镇小学校长王言辉介绍,将廉洁文化融入师德师风、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教育,让廉洁理念厚植于心。

  近年来,北川通过开展“翰墨扬清风 丹青书清廉”系列德育教育、“争做‘四个引路人’,躬身笃行育栋梁”等廉洁主题教育和师德师风活动,打造一批具有辨识度的德育品牌。同时深入挖掘各类学校特色文化和历史底蕴,将清廉元素渗透到校园环境布置中,推动“一校一品”建设,形成特色鲜明的清廉文化品牌,将清廉思想融入教育教学,让清廉之风沐浴师生、清廉之气养育校园。(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