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金堂首届数字乡村创新设计大赛崭露头角
2022年09月21日 15:2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1日电 (邹立杨)近日,首届数字乡村创新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名单公示,其中,成都市金堂县云合镇“磨盘山村数字化适老改造设计”荣获一等奖,同时获得30万元奖金。

云合场镇。金堂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云合场镇。金堂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首届数字乡村创新设计大赛由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指导,四川省委网信办、浙江省委网信办、四川省乡村振兴局等11个部门共同主办。大赛从6月24日启动,截至8月24日,共征集参赛作品339件,大赛分为启动、征集、初赛、决赛、颁奖五个阶段。经评审专家综合评选,共推荐135件作品进入决赛。

  最终评选出36件获奖作品,其中包括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3等奖3名、优秀奖30名。

  金堂县云合镇“磨盘山村数字化适老改造设计”在135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并荣获一等奖,充分体现了金堂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加快推进农村民生发展的重大意义。同时,该作品落实了数字乡村战略的具体举措,对促进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建设具有积极作用,彰显了数字技术的新动能,呈现出数字创新的发展前景。

  据悉,金堂县云合镇位于金堂县东南部,东与土桥镇、简阳市和平乡相连,南接简阳市金马镇,西邻简阳市三合镇、踏水镇,北与竹篙镇、又新镇相连。海拔最低386米,最高538.1米。全镇辐员面积4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9161亩,盛产水稻、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油菜、花生、西瓜等经济作物。水果主要有柑桔、脐橙、梨等,年产量达3600吨。畜牧业发达,年出栏生猪3.6万头,金堂黑山羊5000余只,小家禽、家畜20万只,1063亩淡水养鱼面积,年产鲜鱼200吨以上。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交通便捷,镇内公路交通网络已全面建成,已基本实现村通沥青路和镇通水泥路。

  同时,金堂县云合镇聚力发展以乡村旅游、康养研发、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品牌,涌现出资水河大闸蟹、盘龙黄鳝、猕猴桃等特色美食、产业,是一个宜居、宜养、宜游、宜业的智慧康养特色小镇。(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