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合江:翰墨书廉洁 清风满荔城
2022年09月21日 11:4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1日电 (李菊 白金)日前,在泸州市合江县美术馆,举办了一场特殊意义的廉政书画摄影作品展。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来自该县的党员干部静静聆听着展出作品背后的故事和蕴含的初心。

开展仪式现场。白金 摄
开展仪式现场。白金 摄

  中华之美,美在锦绣山河,更美在灿烂文化。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结合《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合江县纪委监委和合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等单位联合策划了“丹青传廉韵·清风润合江”廉政书画摄影作品展。此次活动共征集作品80余件,精选展出书法作品14件,美术作品16件,摄影作品18件。作品以廉政为主线,从经典名言警句、合江历史变迁、家教家风建设、传统非遗保护等方面,通过书法、美术、摄影等艺术形式表达,让参观者在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熏陶中夯实廉洁根基,体现了廉洁与文艺的高度融合。

  在众多优秀作品中,别具一格地当数省级非遗——合江匠笔画系列了。“我们以钟馗为主人公,将其画得顶天立地、正气凛然,融入尧坝古镇的廉洁元素,采用了匠笔画线条勾勒的传统技法.....”来自尧坝镇中心校的美术教师尹显政就《合江匠笔画廉政主题创作与传承》进行了专题讲解。

  “这种形式特别好,不仅让我们领略了非遗文化的魅力,也感受了廉洁的温度和广度。”参观了由尧坝镇中心校师生合作完成的合江匠笔画《古镇印象》《守护》等作品后,大家纷纷感慨。

  廉洁文化重在润物无声。合江县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建设与地域文化结合起来,与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一起充分发掘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蕴含的廉洁内涵,在打造廉洁文化平台、创新廉洁文化形式上下功夫,通过自然古朴、图文并茂的艺术表现形式,在实现非遗活态传承的同时让清风正气浸润群众心田。

  此外,由泸州知名画家谢跃荣创作的系列钢笔画,如《大江神臂》《辛亥围城》《石顶峰火》《献金救国》,生动地展现了合江儿女誓死保家卫国的英雄气节,也引得现场观众的频频点赞。

  “初心在方寸,匠心在咫尺,为期一个月的书画摄影作品展只是合江县‘廉政+文化’的一次具体尝试。”合江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扈鹏表示,下一步,合江县纪委监委将主动跟进、搭建平台,指导全县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突出地域、行业、领域特色,结合群众性文化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创建活动,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氛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