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德昌复烤厂“幸福课堂”:稳住用工群体 提升就业技能
2022年11月08日 11:4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8日电 (饶彧 张浪)11月初,在四川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德昌复烤厂“幸福课堂”上,27岁的彝族姑娘杨日歪莫正在参加一堂学习课程,台下坐着的是40余名业务外包工人。这是杨日歪莫第160次站上“幸福课堂”讲课。只有初中学历的杨日歪莫,没想到在务工的同时还能圆了儿时的梦想—当一名老师。她也没有想到,自己能连续8年担任选叶组组长,带领10余名工友一起又快又好地选叶。

四川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德昌复烤厂“幸福课堂”。四川复烤供图
四川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德昌复烤厂“幸福课堂”。四川复烤供图

  复烤厂整选烟叶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工作环节,每年9月到次年5月的生产季,需要大量技术娴熟的工人。比如,德昌复烤厂平均每年招收业务外包工1200人,务工人员主要来自周边农村。

  如何稳定这一部分用工群体,提升其就业技能和文化素养?这是四川烟叶复烤公司党委一直关注并探索解决的问题。“幸福课堂”就是德昌复烤厂党支部创新探索的重要举措之一。自2018年9月开课以来,他们累计开展选叶技能培训、读书写字培训等近千场次,选叶工人收入稳定并逐年提高;培养“幸福课堂”志愿者老师15名,10人走上乡村基层管理岗位,1人获得德昌县劳动模范称号。

  从最初教工友们认识简单的常用字、写自己的名字,到教授满足选叶质量的基本技能,再到传递党的声音,讲解地方政策,杨日歪莫见证了“幸福课堂”的发展变化,她和她的工友们也从单纯意义上的农民工转变为产业工人,一期又一期的“幸福课堂”帮助她们在幸福人生的旅途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四川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德昌复烤厂“幸福课堂”。四川复烤供图
四川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德昌复烤厂“幸福课堂”。四川复烤供图

  对于复烤企业来说,要确保烟叶原料质量,离不开一支稳定的选叶队伍。四川烟叶复烤公司以建设职业化选叶队伍为目标,想方设法促进选叶队伍稳定,以稳就业助力群众稳定增收。会理复烤厂开办“爱心市场”,选叶工可以把自家蔬菜等农产品拿来卖,工厂员工可以就近买到新鲜蔬菜。会东复烤厂连续4年开办“周末托管班”,在生产季为无人照顾的选叶工子女提供作业辅导和免费午餐。宜宾复烤厂改造老厂区旧房,搭建“选叶工之家”,开设“爱心窗口”,厂支部党员、团员、青年志愿者化身“跑腿小哥”,帮选叶工缴水电气费、给公交卡充值,代买果蔬肉品、应急药品等,解决边远山区、异地务工人员住宿、就餐等问题。自去年开始,“选叶工之家”还开设了晚自习课堂,青年员工带领工友们一起学党史、学法规、学选叶技巧、学生活小窍门,努力打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素能的文化阵地。非生产季节,四川烟叶复烤公司所属复烤企业积极留用技术工人,通过老带新、提供免费培训等方式,帮助他们快速转化角色,参与到精益绿化等工作中,提高劳动收入。

  近两年,四川烟叶复烤公司坚持把就业岗位留给“最需要的人”,每年提供烟叶整选、杂物剔除、操作辅助等4000余个岗位;坚持“保基本运行,保总体安全”,建立健全应急处突机制,强化业务外包公司监管,教授防疫知识,有效解决了大量农民工就业问题,多措并举持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真正实现了“招得来、留得住、管得了、用得好”。(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