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文旅助力乡村振兴 凤仪湾·中法农业科技园面子新里子美
2022年11月16日 15:4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16日电  有山有水风景美,划船可享受到江南水乡的感受,搭乘小火车能欣赏田园风光……原来的滩涂地逐渐转变为现在的山水林田湖草湿地和谐统一,在江陵坝村,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宜居乡村新画卷已徐徐展开。

 凤仪湾·中法农业科技园美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凤仪湾·中法农业科技园美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过去一直捧着个金碗过着紧紧巴巴的日子,若不是发展乡村旅游,我真做梦都不敢相信,我这么大年龄了,还能在家门口找到稳定的工作!”谈及眼下的好光景,凤仪湾·中法农业科技园做保安领班的江陵坝村村民胥灵君激动地说。当地很多村民像他一样,沐浴旅游扶贫的春风,搭乘乡村旅游的快车,将家门口的好山好水变为口袋里的“真金白银”。

 凤仪湾·中法农业科技园美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凤仪湾·中法农业科技园美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如今,凤仪湾·中法农业科技园的旅游热,也带动了附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周边村民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实现了传统农业转向产业集中发展的转变,也实现了村民外出就业向返乡创业的转变。园区带动周围江陵坝村、元宝山村、牌坊村等7个村近万亩土地进行规模化农业生产,解决了当地居民在农业生产中面临的生产效率低、产品品质差、收入不稳定的现象。“我在凤仪湾·中法农业科技园干的是票务领班工作,收入稳定还不累!距离家也很近!”江陵坝村村民陈倩林很开心地说。

 凤仪湾·中法农业科技园美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凤仪湾·中法农业科技园美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据悉,凤仪湾·中法农业科技园在不断发展下,还陆续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保安、保洁、售票、检票、收银、观光车驾驶、游船驾驶等稳定服务岗位200多个。园区所在地江陵坝村、元宝山村、牌坊村等5个村获得土地租金和青苗补偿收入近2000万元,当地村民工资收入4000余万元。另一方面当地村民在园区带动示范下,集中发展果树产业和休闲农业服务业,为周边村社带来了无限的商机和创业平台。许多村民自办了鱼庄、民宿酒店、茶室餐饮、特色美食、书吧、咖啡屋等各式各样的实体产业,呈现出争先恐后、热火朝天的创业景象,实现三产融合多级营收,整体帮助脱贫181户,620人,真正实现了示范引领和产业带动,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支撑。我们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还充分运用科技赋能提升创新动力。”凤仪湾·中法农业科技园工作人员孙燕说。

  据了解,凤仪湾·中法农业科技园,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充分利用智慧信息、生物工程、生态环保等现代技术装备和现代管理方法改造传统农业,搭建国际农业科技合作和展示平台,深化与农业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大力推进生态高效循环农业发展,不断提升农产品供给品质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区域现代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以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中国农科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为依托,组建了设施蔬菜生产系统”专家工作站,成立了四川省农科院特色水果专家大院和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成都综合实验站。

  从2021年起,该园区内蜜桃、红梨、枇杷、杏、樱桃等产品获得有机认证,桃树从2018年栽种,经过5年的精心管培,2021年试挂果至今共计完成销售量30万余斤,实现销售额300余万元。在短短两年的农产品品牌打造下,凤仪湾农场品牌已形成一定市场影响力,凤仪湾农场品牌也先后获得省市级最受欢迎的区域农产品品牌推荐。同时还打造了“凤仪湾农场”高端品牌,以品牌农产品引领市场,以市场规范加工仓储,以加工仓储带动种养基地,形成产品变品牌、品牌换效益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带动当地农户种出好品质,创建好品牌,卖出好价钱。“此举让当地农户在旅游淡季,依然有持续的收益。”孙燕说。

  “现在我们的‘面子’和‘里子’都有了,紧跟着就要提升‘气质’了!”四川嘉陵江凤仪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毅飞说,中法农业科技园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秉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开发理念,坚持以“不设计”代替“精细设计”,材料和元素均取自当地,在保留原始自然景观的同时合理配置与之适应的景观、树木和建筑,引江入湖,净化湿地,最大程度保护好湿地的原始风貌,吸引了58种鸟类和62种鱼类栖息繁衍,建成了占地6000亩的候鸟栖息地生态湿地园区。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宜居乡村才能留得住人。该园区即将建设完成的水镇以“自然生长、共生共荣”为设计理念,尊重自然地形地貌,选取自然乡野色彩,强化文化符号,呈现融于自然、清新雅致的风貌,秉承保护原生材料、地脉文化的原则,以传统乡建材料为主,整体和谐,细节多样,呈现“门前一汪碧水、屋后一亩田园、远眺重重青山”的美好景观,打造回归自然、舒适惬意的生活方式。

  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凤仪湾·中法农业科技园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取得了显著成效,生动演绎了幸福家园的“田园梦想”。(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