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泸县:主题墙绘 “绘”出乡风文明新风尚
2022年11月16日 20:0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16日电 (黄平 刘力华 李平)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培育文明乡风,连日来,泸州市泸县潮河镇组织20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文明乡风”主题墙绘活动,助力文明乡风建设。

  粉笔打底、绘画布局、调色上色....。.来自泸县建筑职业中专学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来到泸县潮河镇后湾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展开一系列的墙绘工作,绘制着一幅幅美丽的“文明乡风”画卷。

  “公德常记心中,文明贵在行动”“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文明,让生活更美好”....。.经过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一幅幅增加了文明提示语的生动形象的图案跃然墙上,原本单调的墙面变成了一面既美观又会“说话”的文化墙,形成了一道独特、和谐、文明的风景线。

  “这些生动形象的墙面彩绘图案讲述着一个个浅显易懂的道理,不仅让我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和熏陶,也让整个乡村充满了文艺气息。”村民们纷纷夸赞。

  走进泸县得胜镇文明健身广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乡村振兴彩绘图案呈现在众人眼前,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泸县得胜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立足乡土文化资源,以“墙上绘画”作为宣传乡风文明的有效载体,将美丽乡村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倡议等主题宣传内容融入其中,引导村民讲文明、树新风、倡新风,营造了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实现村庄颜值与人居环境“双提升”。

泸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潮河镇绘制“文化墙”。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泸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潮河镇绘制“文化墙”。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面面精心绘制的“文化墙”像一张张名片,展示着乡村新貌,更传递着文明色彩。

  结合“民生守护”工作的深入开展,泸县还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加强文化宣传。在泸县得胜镇仁和村的泸县农民演艺文化展厅内,整齐地摆放着得胜花灯非遗文化相关资料,得胜镇仁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正在为10余名“小小文化宣传员”讲解得胜花灯相关知识。孩子们认真地翻阅着花灯资料,品味着得胜花灯技艺传承、花灯舞蹈等生动有趣的文化内容。

  泸县得胜镇仁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副站长刘润梅说道:“我们除了定期开展得胜花灯表演传习授课外,还对花灯历史物件进行展览。这次我们在村里挑选了一批小学生作为‘家乡文化宣传员’,为他们讲解得胜花灯历史以及泸县农民演艺文化发展史,以此增强他们对家乡文化的了解,希望能通过播下这一颗颗‘种子’,有效助推家乡文化全面振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