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天府旅游名镇香格里拉镇:打造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2022年11月24日 11:0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24日电 (唐倩)香格里拉镇位于甘孜州稻城县南部,距县城74公里,距国家级5A亚丁景区37公里,镇区境内有亚丁等多个风景区,是四川省“北有九寨黄龙,南有稻城亚丁”旅游发展战略的核心支撑点和旅游主接待中心。

香格里拉镇夜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作者
香格里拉镇夜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作者

  香格里拉一词源于英国畅销书作家詹姆斯•希尔顿1933年4月创作的长篇小说《消失的地平线》。1928年6月,随着一支由美国植物学家、探险家约瑟夫·洛克率领的西方探险队首次进入到“在地图上还是空白”的“贡嘎岭地区”,看到了被当地人尊为神山的三座雪山,采集了上千种动植物标本,并且用胶片拍摄到了那里“无与伦比的壮丽景色”。后来,他在中国进行了长达20多年的科学考察和探险寻访活动,并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连续发表了大量的系列文章和照片,第一次把中国西部的美丽风光和神秘文化传遍世界,这在当时的西方引起强烈反响。

  英国畅销书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在洛克的照片和探险故事中获得灵感,创作了长篇小说《消失的地平线》。小说描绘了一个隐藏在中国西南部的净土乐园——这里是一片充满祥和、宁静、永恒和神秘色彩的藏族生息之地。在那里,群山高耸入云,山顶白雪皑皑,脚下深草成茵,覆盖大地。作者创造了一个迥异于己的理想异域乌托邦形象——香格里拉。书中所描写的“香格里拉”,就位于中国川、滇、藏三省交界的地方,这里的景色与香巴拉王国描绘中的景色一样唯美,而且书中曾两次提到那里有一个叫“稻城府”的地方,这也为人们留下了一个值得寻觅深解的谜。

  香格里拉究竟在何地?谁也不知道。于是,香格里拉,也成为全世界探险家、旅游家找寻半个多世纪的秘密。

  香格里拉镇原名为日瓦乡,于2002年更名为香格里拉乡,2009年2月撤乡建镇更名为香格里拉镇。幅员面积756平方公里,城镇大部分地区海拔2700米至3500米左右,东与木里县接壤,南与本县各卡乡和云南省香格里拉市交界,西与木拉乡相邻,北与赤土乡毗邻。

稻城亚丁景区。(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稻城亚丁景区。(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从一个乡变成一个镇,公路从最初的石子路水泥路变成沥青路,酒店越来越多,餐饮小吃越来越丰富,游客也越来越多,镇子上的人民越来越富有……这些,既有得天独厚的大自然馈赠,也有他们日复一日的努力奋斗。

亚丁村。(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亚丁村。(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近年来,香格里拉镇立足“旅游全域化、镇村特色化、产业融合化”的产业发展定位。按照“产业围绕旅游调、民居围绕旅游建、全民围绕旅游干”的思路,全力打造“亚丁景区—乡村旅游—镇区风景道”的点线面旅游资源体系。在镇区周边村落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如瓦龙村建设西瓜种植大棚,吸引游客采摘高原西瓜等。努力做到有“顶天立地”的国际旅游景区,又有“铺天盖地”的特色旅游产品满足游客需求。在产业融合上,香格里拉镇打破旅游镇区只有住宿的古板模式,围绕现代旅游休闲需求,对接“商、养、学、闲、情、奇”新旅游发展要素,通过发展藏家生活体验、亚丁密码、精品住宿、房车旅游等新型旅游业态,引导各行业从“旅游+”到“主动+旅游”转变,让游客的“一日游”向“多日游”转变。

  通过旅游核心产业发展,伴随着全域旅游发展强劲势头,亚丁景区游客与日剧增,旅游发展辐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仁村、亚丁村、叶尔红村特种马帮运输服务发展态势良好,群众第三产业收入稳定增长,全镇产业发展环境良好,社会持续稳定,向良好局面持续发展。香格里拉镇人民正是在所有人共同的努力下,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乌托邦。(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