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自宜高速铁路站房工程邓关站屋面钢网架顶升顺利完工
2023年03月10日 21:1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0日电 10日,由中铁九局四公司承建的成自宜高速铁路邓关站重达248吨、尺寸为33.6米X86.4米的站房大厅屋面网架在10台液压顶升机的作用下顶升到位,标志着成自宜高速铁路邓关站屋面钢网架顶升成功,为接下来的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奠定坚实基础。

  成自宜高速铁路是连接成都市、自贡市与宜宾市的高速铁路,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17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于2023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推动自贡市更好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自贡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畅通南向出海陆路大通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铁九局四公司成自宜高速铁路站房工程主要包括邓关站、大观站、临港站3座高铁站的站房主体及配套工程。其中,邓关站位于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境内,是成自宜高速铁路沿线站点之一。站房为线侧平式站房,站房总建筑面积约5904.69平方米,地上二层,局部一层地下室。结构形式为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网架屋面结构。

  此次施工的屋面钢网架,是跨度较大的焊接球节点网架结构,纵横向跨度大、结构杆件多、自重大,对安装要求、结构拼装精度控制、整体顶升技术等要求颇高。为保证工程质量,满足设计要求,在施工作业过程中,项目部利用成熟安全的液压法和地面拼接加整体顶升工艺,通过液压机在数控操作端利用传感监测和计算机控制,在严密监控与调整下,有效保证了各顶点同步,且精度误差仅为10毫米,实现了安全精准顶升。(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