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宜宾僰王山研学旅行实践营地开营 争创“省级研学旅行实践营地”
2023年04月15日 19:3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5日电 (吴平华)15日,宜宾市兴文县僰王山研学旅行实践营地正式开营。

  开营当日,僰王山研学营地热闹非凡。竹林中、瀑布下、山石旁,在专业研学指导师的带领下,学生们正在享受着一场独特的研学旅行。

  “这里是大自然的课堂”,据僰王山相关负责人介绍,僰王山是兴文世界地质公园四大园区之一,形成于5亿年前的奥陶纪,以罕见的豹斑灰岩著称,是中国地质年代史上最古老的喀斯特地质景观之一。僰王山由飞雾洞、黑帽顶、道洞、寿山湖等主要景群组成,有山、谷、溪、瀑、湖、洞、石、竹等特色景观资源。

孩子们正在开心互动。蜀南文旅集团 供图
孩子们正在开心互动。蜀南文旅集团 供图

  营地充分挖掘本地资源,以“赴约僰人的山境竹言”为主题,设计了《“竹”够有趣》竹林一日研学课程、《前“石”今生》地质一日研学课程和《一起探秘石海溶洞僰人传承》二日研学课程、《一起步入大自然的奇妙物语》三日研学课程等精品研学产品。

  在僰王山营地,学生们既可以学习植物、地质等自然知识,还可以参与挖竹笋、做竹筒饭等生活体验,更能通过参与制作竹编竹简、学跳竹竿舞等民俗活动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我们拥有特色的教学课程和丰富的营地活动,走出课堂、走进自然,僰王山研学旅行值得体验。”僰王山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僰王山营地规划总面积18.2平方公里,包括了僰王宫片区、飞雾洞片区、寿山湖片区,建设有研学接待服务大厅、户外研学场所、室内教学区等配套设施,能同时接待近千名学生开展研学活动,配备有专业研学导师50余名,专业安全人员100余名。

  启动僰王山创建省级研学旅行实践营地以来,制定了研学旅行规划提升方案、组建了营地创建品牌专班、成立了营地管理中心。“我们提升了安全设施,增设了研学点位,开发了研学课程、培养了专业人才。目前营地各项研学设施已经完成,正在申请验收”,石海天下奇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一家人正在开心互动。蜀南文旅集团 供图
一家人正在开心互动。蜀南文旅集团 供图

  据了解,僰王山景区开发时间较早、淡旺季明显,以观光游为主、体验项目少、严重依赖门票收入。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研学发展,四川省文旅厅、教育厅先后出台了多个标准和措施引导研学旅行有序发展,宜宾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兴文县政府积极引导在地旅游企业发展转型,僰王山景区积极求变,创新经营模式、丰富旅游产品,整合景区资源和酒店设施,走出了一条由传统观光景区向研学旅行营地转型的发展之路。

  “近三年来,兴文县已组织各类研学活动千余场次,接待学生超过10万人次。刚刚过去的三月份,全县组织接待研学学生近万人。僰王山研学旅行实践营地的创建,将全面提升兴文的研学接待能力和水平,对推动兴文县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兴文石海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具有重要作用”,兴文县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相关负责人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