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省第五届中小学自导式教学研讨会暨成果推广活动在成都举行
2023年05月07日 10:5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7日电 (何芦恒 李丽姝)日前,以“新课标指导下的自导式教学改革”为主题的四川省第五届中小学自导式教学研讨会暨成果推广活动在成都举行。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陈云龙,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四川省教育厅总督学傅明,四川省教科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廖德斌,四川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副秘书长刘怀明等领导到会指导,来自四川、甘肃等地的600余名教研部门负责人、校长和教师出席会议。

活动现场,四川省教科院、四川省教育学会供图
活动现场,四川省教科院、四川省教育学会供图

  会上,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陈云龙作《当前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发展方向》的主旨报告。四川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兼教学改革专委会理事长,自导式教学改革领衔人刘涛作《基于大概念指导下的自导式教学改革》的学术报告。

  活动现场,宜宾市翠屏区凉水井实验学校等11所学校被命名为“四川省中小学自导式教学改革基地学校”、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等43所学校被命名为“四川省中小学自导式教学改革骨干学校”,四川省教育学会教学改革专委会理事长、高县名校长工作室领衔人李晓玲等28名教师被命名为“四川省第二批中小学自导式教学改革指导专家”。

 活动现场,四川省教科院、四川省教育学会供图
活动现场,四川省教科院、四川省教育学会供图

  2011年,自导式教学改革领衔人刘涛针对学生学业负担过重、自主学习能力弱等问题,在四川省泸州市几所薄弱学校开展“两增两减一提高”实验(即增加学生课前预习时间,减少学生课后作业时间;增加学生课堂自主学习时间,减少教师课堂讲授时间;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形成自导式教学雏形;2017年,组建省级课题组,在成都两所学校扎根研究基础上,迅速在宜宾、凉山等21个市(州)72所学校推广,建立了贯通课前、课中、课后的“三段九环”教学流程,开发了“一案四单”教学“支架”,确立自导式教学方式;2020年起,基于前期9年实验,研制“以学生获得为重点”的自导式教学评价量规,将教学评价的重点从“教师的教”转变为“学生的学”。目前,该成果促进了9省31市227所学校10万余学生自主学习与发展,荣获2021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