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高新区开展2023年工伤预防宣传活动 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2023年05月20日 10:4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0日电 近日,成都市高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会保障局举办了“聚焦重点事故预防,专注高新健康发展”工伤预防宣传活动。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送出工伤预防文创礼品700余份;线上通过看度新闻等渠道直播累计观看2000余人次。

  本次宣传活动以数据为指引,紧抓工伤预防关键行业、重点事故,通过汇总分析高新区2022年工伤事故认定数据及企业工伤事故台账,由分析结果可知,意外事故与交通事故为主要的工伤事故类型,事故高发行业主要集中在服务业、建筑业、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找准“病因”,即可“对症下药”,本次活动针对性邀请四个事故高发行业的企业代表、安全生产负责人及企业职工到场,聚焦意外事故、交通事故的预防设计活动流程,从事故源头开展宣传工作,力求降低重点行业工伤事故率,确保本次宣传活动的“针对性”与“聚焦性”。

  活动邀请了成都市公安局交警六分局的冯立警官对上下班途中高发、频发的交通事故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宣讲。冯立针对平时生活中的一些不规范的行为习惯进行讲解,强调在日常生活中要丰富自身的交通安全知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养成生命至上、遵守法律的良好交通习惯。

  此外,现场以四个工伤预防重点行业为划分维度组建竞赛小组,开展知识竞赛,竞赛内容包含工伤预防、工伤保险、职业病防治、道路交通安全、意外事故等法律法规及实用知识。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提升企业职工对工伤预防、交通安全的理解和掌握水平,实现从“要我预防”到“我要预防”“我会预防”转变。

  本次活动创新宣传形式,将政策宣讲结合情景剧表演,围绕企业和职工关心的问题,由专业表演团队配合高新区工伤预防专家库特邀专家、高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会保障局社保处黎明,共同合作带来演绎式工伤政策课堂。基于交通事故与意外事故的常见情形,通过四个典型案例重现的剧情表演,抛出关于工伤认定和赔付的常见问题,由两位老师为在场观众讲解工伤认定范围、申请程序、工伤待遇等政策法规知识,帮助参会人员看懂政策、掌握政策,进一步织牢织密工伤保险安全网,切实维护好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

  为切实提高参会企业职工的工伤预防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现场由表演团队和专业医师配合演示烫伤、扭伤、骨折这三类常见意外事故的应急处置办法,以掌握急救自救技能为最终目的,提升参会人员的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

  活动邀请了TCL王牌电器成都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分享企业在工伤预防与安全管理方面的优秀经验,为辖区内企业做好工伤预防工作树立榜样,引导辖区内企业自觉学习对标,提升高新区企业工伤预防水平。(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