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乐山犍为:聚焦“三个关键”抓好乡村治理
2023年06月06日 10:1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6日电 (刘刚 余刚)近年来,乐山市犍为县高度重视并持续加强乡村治理,聚焦党建引领、发展动能、乡风文明“三个关键”抓好工作创新,确保乡村治理在“物理变化”的基础上真正产生“化学反应”。

  党建引领聚合力。选优配强带头人,在实行村级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的基础上,继续推行村级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的试点工作。通过建机制、搭平台、强优惠、给荣誉,不断激励各类农村技术人才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将拥护党的领导、经验足、思路活、能力强、口碑好的“明白人”发展成为“村两委”带头人;强化培训提素质,着重对乡、村干部、农村党员进行“全方位”综合素质的培训,增强他们在产业发展、加工营销、企业经营、基层治理、现代科技知识等方面的技能,把他们真正发展成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的引路人;坚持党建带群建,健全完善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基层群团工作体系,鼓励国有企业支持和参与村(社区)治理,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产业发展增动力。推进标准化示范基地和安全食品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建立追溯监管综合服务平台,鼓励规模以上农业企业抱团发展,打造区域品牌。积极举办、承办市场拓展活动,集中展示、宣传推介特色农产品品牌,提高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着力推动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厘清村集体经济组织与村民委员会的职责功能和权责关系,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用好农村集体产权确权颁证成果,加快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推广应用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1+N”模式,全面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着力引导大学生、复退军人、科技人员和企业家等各类群体返乡创业,建立“土专家”“田秀才”人才库,加强技能培训,培育使用一批“农村家庭能人”。

  乡风文明添活力。创新村民协商议事形式和活动载体,积极开展村(居)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各类协商,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基层自治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红白理事会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大力整治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营造和谐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健全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引导积极参与基层依法治理,提供重大决策法律意见。依托县级综治中心,建立民政、妇联、共青团、残联、司法等部门共享数据机制,确保困难群众法律援助全覆盖。探索建立法治教育基地,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建立健全村(社区)“两委”成员集中学法制度,提高服务基层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优化乡村广播站、图书室、广场等设施,用好用活农民夜校、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站点等平台,充分运用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以及农村“最美”典型、乡贤文化、《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载体,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破除农村宗教迷信、陈规陋习,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