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四川日报

成都上清明出游“热榜” 天府赏春上新
2021年04月01日 09:3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靳晓沛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艺茂

  清明小长假来临在即,国内低风险地区凭绿码自由通行的利好消息也随之传来,让人再次燃起出游欲望。

  作为2021年春节后第一个小长假,今年清明假日期间会有哪些旅游消费热点?四川各地又有哪些新奇好玩的景点和线路?跟随记者一起看看吧!

  或有1亿人次出游 成都跻身多个“十大”热门榜单

  日前,携程、驴妈妈、同程等OTA旅游平台陆续发布2021年清明节预测报告相关信息。携程分析认为,预订清明节时期景区门票的人次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预计今年清明节出游人次将达到1亿人次。

  驴妈妈旅游网对热门目的地的统计数据中,成都跻身榜单前十,无锡、杭州、苏州等地也纷纷入围。携程酒店方面数据也表明,成都、上海、北京、三亚、杭州等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在这个小长假更受消费者的青睐。此外,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还上榜了清明节热门景区榜单,位列第4名。同期上榜的景区还有浦江郊野公园奇迹花园、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南京总统府等,旅游目的地将逐渐恢复以往人山人海的繁荣景象。北京-成都、上海-成都更是跻身清明假期热门航线前十名。

  从当前的出游报名情况来看,今年清明节旅游以周边短途自驾为主,中长线和长线跨省游增势显著。“家庭游”是主要出游形式,亲子采摘、主题乐园是家庭亲子人群的首选,花园花海、动植物园、城市公园、主题乐园、水族馆、博物馆、古镇是最常被选择的几大主题类型。而一些线路中,由于融入传统文化体验、强身健体内容,以及度假新业态,如采茶游、亲子徒步、房车宿营等,也颇受游客青睐。租车自驾方面,携程数据显示,清明节租车订单与2019年相比增长超过100%,成都、西安、上海、广州、深圳、北京的游客最喜欢周边自驾,同时成都还上榜十大受青睐的“酒店旅游”目的地。

  与去年不同的是,得益于疫情防控好转、疫苗的快速推广以及出行政策进一步放宽,清明节将迎来今年跨省游的首次高峰。携程数据显示,清明节报名跟团游的人数环比3月同期增长15倍。近期报名私家团的人数与2019年清明节同期相比增长260%,其中报名4天以上私家团的人数占比七成。

  赏花游、乐园游、文化游 四川假日消费场景不断“上新”

  “春日载阳,有鸣仓庚”。为了不负春光,川内游客纷纷排好了清明假期出游计划,准备在天府之春“约”起来。

  眼下,在阿坝州金川县,绵延数百里的万亩古树梨花已经盛开,步入梨树林中,入眼皆是白里透粉的梨花,满天铺开的梨花与周围的山峦以及漂浮的白云一道构成一幅春日美景图,阵阵春风拂面,花瓣纷纷洒落,美得灿烂而热烈。这两天,中江县太安镇红泉村的桃花谷万亩桃花花海已进入盛花期,6万余株各类观赏桃花争奇斗艳,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步入园内,一片片桃林映入眼帘,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站在山顶上向下眺望,整个山谷都被染成了浪漫的桃红色。不少穿着汉服的游客流连在树下,同行的三两好友随手一拍便是一幅古风写意画。

  清明节假期,携亲带友打卡周边的主题乐园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周末时光,不少父母也带着自家孩子来到位于都江堰市的成都融创乐园,开启春日欢乐游园模式。据了解,成都融创乐园也将在近期陆续开展网红风筝齐飞天、气球巡演嘉年华等八大趣耍活动,以丰富的主题活动拉开春天的序幕。

  既要适合家庭亲子休闲旅游,同时又要满足年轻人寻奇探险的需要,室外主题乐园也就成为诸多游客清明节合家出游的首选。作为新晋网红打卡点,绵阳方特东方神画被不少游客“种草”,和朋友一起在“超级大摆锤”上追逐春风,在“勇闯玄甲城”上与春水嬉戏,一场春日里的奇遇之旅让不少游客感受到了春日游玩的新花样。作为中国重要传统节日,清明节是人们祭祀祖先和踏青觅春的日子,其本身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旅游价值。近年来,四川各地不断涌现的文化消费新场景,也让清明假期的踏春游多了点“文化味”。

  最近,频频登上热搜,频频刷屏的三星堆考古新发现,也使得不少游客萌生了在清明小长假期间来场古迹游的想法。根据数据显示,连日来,四川广汉三星堆景区门票搜索量出现大幅上涨,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3.4倍,文化古迹类景区在这个清明节假期也格外受到游客的青睐。3月25日,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发布公告称,2021年都江堰放水节“放水大典”将于4月2日举行,以纪念率众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造福成都平原的李冰父子。

  天府赏春踏青线路推荐

  成都

  花暖醉心春日之旅

  天香玫瑰缘(温江区)—街子镇万亩樱花园(崇州市)—中国酒村(邛崃市)—邛窑考古遗址公园(邛崃市)—幸福崃道·自行车高速(邛崃市)—茶兰景区(邛崃市)—平乐古镇(邛崃市)—川西竹海(邛崃市)

  春满天府艺术之旅

  天府大地艺术季(郫都区)—成都川菜博物馆(郫都区)—农科村景区(郫都区)-青杠树景区(郫都区)

  花香绿意舒心之旅

  石象湖公园(蒲江县)—汉风艺术营地(邛崃市)—幸福崃道·自行车高速(邛崃市)—竹上·花楸(邛崃市)—花舞人间(新津区)—棠湖公园(双流区)

  美学文创探索之旅

  中车·共享城(成华区)—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锦江区)—何多苓美术馆(双流区)—成都蓝顶美术馆(双流区)

  林盘绿道休闲之旅

  成都人民公园(青羊区)-竹艺村(崇州市)-徐家渡林盘(崇州市)—花水湾(大邑县)-西岭雪山(大邑县)—锦绣安仁奇境花园(大邑县)—两河村(邛崃市)—成佳茶乡(蒲江县)—远眺贡嘎群峰(蒲江县)

  泸州

  精品乡村之旅

  江阳区丹林樱花谷(观赏樱花)-江阳区丹林梨花村(观赏梨花)

  纳溪花田酒地(观赏郁金香、报春花、虞美人)-泸县谭坝村(观赏油菜花)

  古蔺县双沙镇(观赏油菜花)-叙永县水潦彝族乡、赤水镇、石厢子彝族乡(观赏桃李花)

  康定

  浪漫情城体验游

  木格措景区→郭达山→水井子→茶马古道雕塑群→特色街区溜溜城→康定新城→甘孜州博物馆→跑马山景区→阿里布果步游道

  温泉健康疗养游

  中谷温泉→二道桥温泉→榆林宫温泉→海螺沟温泉

  大渡河康养休闲游

  藏家渔村若吉→鱼通土司官寨为舍、日央→“世外桃源”色龙村→泸定桥景区→丹巴甲居藏寨

  摄影天堂观光游

  跑马山景区→康定野摄基地(观鸟)→木格措景区→木雅圣地→新都桥→塔公草原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