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日报

同比增长5.0% 成都一季度GDP4894.99亿元
2022年04月23日 09:39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记者昨日从成都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获悉,根据四川市(州)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94.99亿元,同比增长5.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90.64亿元,增长3.6%;第二产业增加值1502.60亿元,增长7.0%;第三产业增加值3301.75亿元,增长4.2%。一季度,全市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开局平稳。

  从三次产业看GDP

  农业生产形势稳定

  农业生产形势稳定。一季度,全市粮食播种面积总体稳定,主要农作物长势良好,产量保持平稳增长,蔬菜及食用菌产量增长1.3%,瓜果产量增长0.7%。生猪产能持续回升,生猪出栏102.5万头、存栏266.6万头,分别增长7.9%、1.8%。

  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工业经济稳步增长。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五大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1%,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增长14.3%,装备制造产业增长14.0%,医药健康产业增长7.6%。

  服务业持续恢复

  服务业持续恢复。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8.1%。1—2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5.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2.3%、30.4%。

  从“三驾马车”看GDP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0%

  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扩大。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0%。工业投资增长11.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3.3%,五大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18.9%。民间投资增长7.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1%

  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一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80.1亿元,同比增长3.1%。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6.4%。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187.3亿元,增长2.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92.8亿元,增长6.5%。

  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2.2%

  外贸进出口增势较好。一季度,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125.7亿元,同比增长22.2%。其中,出口额1274.6亿元,增长32.6%;进口额851.1亿元,增长9.3%。贸易结构继续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总额占全部进出口总额比重为24.4%,较上年同期提高11.3个百分点。

  解读

  如何看待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五个方面展现经济韧性

  如何看待成都一季度经济数据?昨日,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梦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季度,面对多重挑战,成都经济显现出较强的恢复韧性,总体实现了稳健起步、良好开局,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经济增速和占比平稳。一季度成都GDP同比去年增长5.0%,高出全国增速(4.8%)0.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潜在增长水平,与去年三、四季度当季增速平稳接续,显现了全市经济持续恢复的坚强韧性。

  二是经济运行指数稳定运行,发展质量韧性持续提升。

  三是市场预期基本稳定,经济处于良性循环。一季度成都企业整体运行状况趋好,新增企业数量和新增项目招标数量在国家中心城市和深圳、杭州中分别居第2、4位。

  四是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供需结构优化特征明显。

  五是社会就业充分、居民收入增加、物价保持稳定。(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艳玲)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