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商报

成都这些道路,被指定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
2022年08月21日 09:59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韩金雨

  8月16日,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成都市交通运输局、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指定龙泉驿区第二批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的通告,确定了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智能网联汽车第二批测试道路的范围。据悉,上道路测试的智能网联汽车应当取得临时行驶车号牌,并在指定的道路进行测试;每天0时至9时、17时至24时以及雨、雪、雾等恶劣天气、道路施工等情况下,禁止进行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根据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的有关规定,符合测试条件的车辆除外)。

  测试道路有哪些?

  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指定龙泉驿区智能网联汽车第二批测试道路为:汽车城大道(滴水路至经开区南六路之间路段)、洪黄大道(锦程北路至成环路之间路段)、黄平中路(洪黄大道至锦洛西路之间路段)、锦洛西路(群辉北路至汽车城大道一段之间路段)、东安阁路(厦蓉高速交汇点至桃都大道东段之间路段)、湖岸南路(湖岸东路至平湖路之间路段)、跨湖路(体育公园路至桃都大道东段之间路段)、驿马河路(汽车城大道三段至桃都大道东段之间路段)、桃都大道(红沙路至桃都大道西段之间路段)、驿都大道(龙泉驿音乐广场至航天立交之间路段)、青台山路(长春路至龙城大道之间路段)、成龙大道(鲸龙路至娇子立交之间路段)、经开区南一路东段(车城东七路至车城东三路之间路段)、经开区南一路西段(车城东二路至车城西五路之间路段)、经开区南二路(车城东七路至车城西五路之间路段)、经开区南三路(车城东七路至车城西五路之间路段)、经开区南四路(车城东七路至车城西五路之间路段)、经开区南五路(车城东六路至车城西五路之间路段)、经开区南六路(车城东七路至车城西二路之间路段)、车城东一路(成龙大道二段至经开区南四路之间路段)、车城东二路(成龙大道二段至天工南二路之间路段)、车城东三路(成龙大道二段至车城东七路之间路段)、车城东四路(成龙大道三段至经开区南四路之间路段)、车城东五路(成龙大道三段至经开区南六路之间路段)。

  至此,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拥有了全省各区最长的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开放测试道路环境,全力支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车辆要测试什么?

  今年2月底,成都市首批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车辆行驶号牌发放,测试车辆可以在指定的公共道路上进行自动驾驶测试。智能网联汽车究竟如何测试?今年3月,记者在高新区新川创新科技园附近测试道路进行了探访。3月1日上午,一排贴着“自动驾驶测试”字样的小轿车、公交车正在进行路测前的调试。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每台车均跟随有工作人员保障安全,其中公交车后方还跟随一辆安全车提供保障。

  此外,记者曾探访中德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四川试验基地,该基地是工信部批复的第八个国家级测试示范基地,是国内唯一的国际合作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基地项目,于今年5月正式投用。

  记者在该基地封闭测试场内看到,在城市道路场景中,一辆汽车正在行驶。和普通汽车不同,这辆汽车的车顶安装了激光雷达和摄像头,并且,汽车的方向盘并没有司机操作。随后记者坐上测试车辆,跟随车辆驶向该基地封闭测试场。安全员张方昊坐在驾驶室,手放在方向盘下方,并未触碰方向盘。“现在车辆已经进入自动驾驶状态,我作为安全员,是不需要操作车辆的,但是面对突发情况要随时做好接管车辆的准备。”

  据基地运营方成都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曾邦余介绍,基地占地面积约1310亩,测试道路里程共计18公里,包括城市道路、高速环路、动态广场、特殊环境模拟测试区、自动泊车测试区、连续弯道测试区、多功能测试道路、外周路、乡村路等九大功能区以及虚拟仿真与数字孪生测试、汽车智能化测试评价、V2X网联化测试、信息安全测试评价、整车与驾驶员在环测试五大实验室。“基地具有266个测试实地物理场景、上万个虚拟场景,更拥有国内唯一的真实隧道等复杂场景。”曾邦余介绍说,基地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软硬件设备,包括汽车智能化、高精度三维地图、智能感知、网联通讯、仿真测试等,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试验基地全域数字网联化、测试过程全自动化、研发-仿真-测试-认证一体化的试验基地。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