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看成都制造的新逻辑——以三家企业为例
2022年11月18日 16:20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编辑:曹惠君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国民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迈上新征程,我国将奋力谱写制造强国建设新篇章。在成都,一场以“推进制造强市建设”为主题的大会,再次吹响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冲锋号”。制造强市,怎么干?与会的三家企业,藏着最好的答案。

  “链主”企业带动千亿级产业崛起

  提起通威,大家应该并不陌生。如今的通威已是中国乃至全球光伏产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主要推动力量。

  在位于金堂的通威太阳能基地内,17条生产线一字排开,机器人小车忙着搬运物料,经过10道工序,加工成一片片太阳能电池片。如今,每分钟通威能生产1.46万片电池片,每天有约上百万片电池片从这里走向世界各地。

  这一切发展,并不容易。追溯到十多年前,那时中国的光伏产业刚刚萌芽。2006年,通威正式进军光伏上游多晶硅产业,完成了农业向光伏的初步跨越。2013年,通威收购合肥赛维,正式进入太阳能电池片环节。此后通威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2015年开始,中国光伏行业发展加速。2020年,“双碳”目标的提出再度吹来时代的东风,厚积薄发的通威迎来了高光时刻。2022年前三季度,通威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17.30亿元,优异的业绩水平创了历史新高。

  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带动了产业的集聚发展。现场发言时,通威股份董事长谢毅介绍,作为国内光伏领域的龙头企业,同时也是成都绿色低碳产业“链主”企业,通威积极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带动一批光伏企业在蓉集聚发展。目前,通威太阳能与天合光能联合投资的通合新能源已落户成都,并实现量产。福莱特光伏玻璃、福斯特胶膜、阳光电源逆变器、聚合新材导电银浆、鼎禄金刚线等一批行业领头企业也相继在成都投建配套项目。目前,成都已聚集了20多家光伏产业重点企业,为千亿级光伏集群建设聚集了力量,形成了支撑。

  链主带动一条千亿产业的崛起,这就是“链主”企业的作用。如今,成都启动产业“建圈强链”行动,聚焦产业生态“建圈”,围绕重点产业“强链”。“链主”企业带动“链属”企业,产业“朋友圈”不断扩大。建圈强链,重构新形势下成都产业发展新的“四梁八柱”,建立更有韧性更为强大的产业基础,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来蓬勃动能。

  灯塔工厂的数字化密码

  在成都高新区,走进西门子成都数字化工厂,先进的生产线上,技术操作工人寥寥,取而代之的,是全自动化的生产线,工人只需置身生产线后,操作鼠标、键盘,发出数据指令,一切都井然有序地推进……

  这个被称为SEWC的“数字化工厂”,它是全球最先进的电子工厂之一,也是全球电子电气巨头西门子在德国之外建立的首家“数字化企业”,2018年获批全球首批灯塔工厂。工厂从产品设计到制造过程高度数字化。

  数字化生产带来的竞争优势帮助成都工厂成长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预计今年亩均产值和亩均税收达到8000万元、740万元。同时数字化生产方式实现了工厂运营低能耗、高产出,满产耗电量仅为2600千瓦/小时。在未来,成都工厂有望成为西门子数字化工业集团全球最大的运营工厂。

  在大海上,灯塔是船舶航行的“指路明灯”;在企业里,灯塔工厂是能够提供指导性范例的引路者。灯塔工厂之所以能够成为行业的率先垂范,是因为它们将数字化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在业务流程、管理系统等方面有着具体运用和实质性创新;更因为它们所探索的将“制造”提升至“智造”的共性规律,可以为其他制造企业提供宝贵的启示和借鉴。

  建设制造强国,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些关键词,为工业企业推进智能制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如今,成都工业企业正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为抓手,推动新型工业化迈上新台阶。

  由“零”到“整” “专精特新”的新动能

  相比西门子和通威股份,这是一张小而美的“新面孔”。

  在位于成华龙潭工业机器人产业功能区的卡诺普测试车间,一个个排列整齐的工业机器人,犹如等待检阅的士兵。一台六轴工业机器人正不知疲倦地做出厂前的各种测试,巨大的机械臂灵活地上下翻飞,精度与速度成为它们的最大考验。

  卡诺普是一家专业从事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及工业机器人、协作机器人整机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公司成立于2012年,5位伙伴创立了一家机器人技术公司,并立志做“中国机器人先锋”。公司从研发工业机器人的“大脑”——控制器起步。凭借在控制器领域的不断创新,公司从“零”到“整”介入机器人制造领域。2017年起,卡诺普决定研发整机,向全产业链企业转型。2019年,卡诺普正式销售工业机器人整机,首年就实现产销量破千台。

  如今,卡诺普坚持创新发展、专注细分领域,已成为国内少数拥有工业机器人全产业链的企业之一,今年更是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坚持‘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是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回顾十年发展历程,卡诺普董事长李良军在大会发言时表示,企业能在机器人领域实现突破,首先是因为瞄准新赛道,做专做精工业机器人。同时,注重培育新动能,持之以恒注入研发力量推动技术创新,成功突破了多个关键技术,全面掌握电气系统的核心技术,解决了机器人的“卡脖子”难题。

  卡诺普的发展为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进阶发展提供有利的成长启示与路径参考。故事背后,一个全新的“专精特新”时代正汹涌而来。据统计,各省、市、区公示的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达到4357家,加上此前三批获批的4700多家,总计已超过9000家。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成都正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引导中小企业专注细分市场,聚焦主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刘泰山 责任编辑 郝燕萍 编辑 王奕然 审核 李影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