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日报

《现代化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指数》发布
2023年05月11日 10:19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成都都市圈同城化水平优势显著

  成都都市圈作为中西部第一个国家级都市圈,经过3年建设成效如何?瞄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如何在高质量和同城化尺度上做出示范?

  5月10日,由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编制的《现代化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指数》在北京重磅发布。该指数以建设现代化都市圈为目标,形成“城镇化+高质量+同城化”三大评价板块,建立发展水平指数、建设进程指数两套评价体系,通过详实数据和丰富案例对成都都市圈做了画像。

  指数研究成果表明,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水平位居中西部地区领先地位,城镇化基础不断增强、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同城化水平优势显著,现代化都市圈初具雏形,正乘势跃升迈步新征程。

  同城化发展水平排名第3

  在发展水平指数中,成都都市圈在九大都市圈中排名第5位,处于中西部领先地位,同城化水平优势突出,属于特色发展型都市圈。

  记者注意到,这套评价体系有3个一级指标,成都都市圈在同城化发展水平一级指标横向对比中,得分排名第3位,同城化发展进程领先其他特色发展型都市圈。成都中心城市引领带动作用明显,都市圈在统一市场、公服共享、合作机制等方面表现较为突出,同城合作不断深化。

  其中,成都都市圈轨道交通同城化走在全国前列。都市圈城市间平均城际铁路班次数在横向对比中排名第2,成都都市圈日开行动车134对、日均客流2.3万人次,实现市域铁路公交化。预计到2027年,成德眉资区域将成为全国首个中心城市到全部区域副中心城市均运营市域铁路的都市圈。

  建设进程指数采取2019-2021年都市圈全域数据进行纵向发展比较。以2019年为基期,成都都市圈三年来综合得分持续提升,2020年、2021年增速分别达到10%、14%。

  产业创新方面,成德眉资正在加强推动产业错位协同和特色化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成德眉资城市间制造业经济联系、服务业经济联系强度较上一年分别增长22.5%、22%。此外,成都都市圈共享成都国际物流港机遇,以“蓉欧+”班列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持续提升。

  对外贸易方面,进出口总额2021年突破8000亿元,增速达15.6%。公服共享方面,四市多措并举推进教育医疗资源跨市配置,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投入逐年加大,民生支出占比2021年达67.2%,较2019年提高2个百分点,积极建设优质便民的幸福生活圈。

  生态环境方面,成都都市圈生态联防联控联治工作有序推进且取得良好成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逐年增长,生活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变,2021年新增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80.6%。

  都市圈强中心特征明显

  作为都市圈的中心城市,成都核心地位突出且引领带动辐射作用逐步提升。2021年成都常住人口和GDP占都市圈比重均显著高于横向对比其他8个都市圈的中心城市占比水平,都市圈强中心特征明显。

  成都一方面不断集聚创新资源平台,全力营造一流科技创新环境,建强都市圈科技创新核心;另一方面通过自贸试验区向德眉资复制推广18项自贸改革试验经验成果,引领都市圈整体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随着轨道上的都市圈加快打造,人口要素流动进一步便利,成都与德眉资三市间日均流动人次逐年加密,2021年成都与德眉资三市日均流动人次占都市圈全部跨城流动人次的97.1%。从经济往来来看,成都处于经济循环的核心地位,产品服务辐射带动整个都市圈,非中心城市对成都制造业产业链发展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成都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对德眉资三市的带动作用也正逐步加强。

  对于成都都市圈的发展潜力,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认为非常值得期待。成都都市圈发展看成都,区域内成都的龙头地位明显,未来可以继续增强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线做好走廊经济。

  记者 李柯雨

  (来源:成都日报)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