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夯实治理成果,近期,市文明办联合市级相关部门制定了《“文明月月行”文明倡导工作方案》和《专项治理活动方案》。治理常态长效,倡导嵌入日常,凝聚社会文明共识  去年以来,我们突出重点难点,整合力量治理不文明行为。

“文明月月行”文明倡导活动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时间:2024年03月14日 17:36来源: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文明月月行”文明倡导活动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成都市文明办副主任赵宇

(2024年3月14日)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市民感受是幸福指数的标记尺,人文风貌是文明程度的度量衡。为营造城市文明风尚,引导市民争当文明践行者、城市代言人,去年以来,市文明办统筹行业部门与各区(市)县,发动政府、社会、市民多方力量开展“文明月月行”文明倡导活动,至今已举办5万余场,线上线下覆盖市民超1000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推动城市风貌品质特色和市民幸福美好生活双提升。为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夯实治理成果,近期,市文明办联合市级相关部门制定了《“文明月月行”文明倡导工作方案》和《专项治理活动方案》。下面,我就有关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一、治理常态长效,倡导嵌入日常,凝聚社会文明共识

  去年以来,我们突出重点难点,整合力量治理不文明行为。在依法治理的同时也将柔性倡导嵌入日常,鼓励市民从身边小事做起,让文明浸润到生活的每一月每一天,从文明月月行迈向文明365。凤凰山体育场“文明观赛成都雄起”犹在耳畔,大型演唱会文明观演万人响应。当文明的风吹过湖面,你看不见风的形状,湖面却已泛起千层涟漪。

  一是聚焦难点集中治理,让文明成为行之不觉的生活习惯。我们结合市民可视有感的突出问题,统筹行业主体部门开展集中治理,强化执法劝导,点赞文明行为。针对行人闯红灯、电动自行车不带头盔等问题,交警、志愿者在360余个交通路口开展集中治理,规范不文明交通行为;针对市容环境美化,全市先后组织了13轮集中卫生大扫除,有效整改影响市容环境行为35万余人次。针对文明养宠,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持续开展文明养犬志愿服务,四川省宠物协会、成都市犬业协会等8家社会组织发起文明养犬联合倡议,开展主题宣传活动2000余场。

  二是创新方式嵌入日常,让文明成为潮流时尚的生活方式。我们将文明倡导嵌入文娱、消费、网络等生活场景,润物无声倡导文明风尚。你或许在赛会活动中邂逅过文明。我们结合成都大运会,全城开展“迎大运盛会·展文明形象”系列活动8000余场。在凤凰山中超足球赛、东安湖明星演唱会、省体育馆世乒赛等赛会活动中植入明星出镜代言、播报文明倡议、打卡文明小站等环节,“沉浸式”倡导文明观赛。你或许在景区商圈打卡过文明。我们在30余个地标景区打造文明旅游微景观、发放便携式灭烟器、设置垃圾分类流动站;在20余家大型影院打造“文明时光影厅”,播放文明观影映前短片;在商圈街区常态开展“微笑服务”“诚信经营”等系列活动,提升消费体验。你或许在网络空间浏览过文明。我们持续策划制作创意街访、文明体验、公益广告等短视频300余个在全网传播,点击量超1亿次,城市文明形象全网传播。

  三是多方联动全面覆盖,让文明成为共同践行的社会风尚。我们广泛发动全社会参与文明倡导,会同公安、城管、商务、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重点部门按照月度主题开展活动3000余场。依托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会,统筹推动交通、旅游、物业、餐饮、养宠等280余家垂直领域专业社会组织聚合发力,打造“文明骑手”“文明车手”“文明主播”“暖心物管”等品牌队伍参与文明倡导。组织市民群众、媒体记者、网格员等常态开展“文明随手拍”监督曝光,“Citywalk文明阅卷”等活动,招募组建“文明公益大使”等市民队伍200余人,创新评选首批69名“星级文明骑手”,推动全民发动、全民参与、全民提升。

  二、回应群众需求,开展专项治理,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当城市展开生动的画布,每一位市民都手持画笔,共同绘就幸福美好。我们坚持文明城市创建“为民惠民靠民”,着眼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不文明现象,持续改善促进市民幸福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今年,在按照“一月一主题”常态化开展文明倡导的同时,我们还将聚焦文明交通、文明养犬、环境卫生、诚信经营四类问题,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治理行动。同时结合全年重要节日、重大活动、重点工作等,固化文明创建成果,传播城市文明形象。

  一是一月一主题,推进常态文明倡导行动。龙年新春,喜庆吉祥,一季度我们结合春节节点,以文明友善、文明节俭、文明交通为主题。我们拍摄了道德模范、平凡之善等先进典型的拜年视频,除夕夜在天府双塔为大家送上祝福。我们涂装了榜样巴士,在景区景点打造了先进典型文明倡导标识标牌,陪伴市民和游客欢度最长春节假期。节后复工,我们将目光投向出租车、网约车、外卖快递骑手等重点领域,持续推动交通环境优化。结合爱国卫生月、“525”心理健康日等节点,二季度我们将以文明卫生、文明校园、文明观赏为主题,组织各地各部门集中开展卫生大扫除,发动环卫工人、志愿者劝导破坏环境卫生的不文明行为。我们将针对青少年常见心理健康问题开展宣传辅导,治理校园周边环境。针对世园会、演唱会、中超比赛等大型赛会,我们将持续深化文明观赏,继续嵌入式倡导。三季度我们将以文明先锋、文明家庭、文明乡风为主题,重点利用暑假时间开展家庭教育,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四季度我们将以文明旅游、文明养犬、文明公益为主题,尤其抓好国庆黄金周节点,塑造传播城市文明形象。

  二是部门大联动,开展四大类别专项治理。3月开始,我们联合交警、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专项治理,3月到5月围绕文明交通,6月到8月围绕文明养犬,9月到11月围绕垃圾分类,12月到明年2月围绕诚信经营,专项行动期间将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依法处罚违法违规行为,激励文明行为曝光负面典型。我们将广泛发动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精心设计形式新颖、趣意盎然的群众性主题活动,深入商业大街、主次干道、社区院落等,扩大覆盖范围,将宣传倡导送到群众家门口,也将文明理念注入市民脑海中。我们还制作了文明棒棒糖、文明小红花、文明盲盒等文创产品,期待与文明的你在街头巷尾不期而遇,送上一份小惊喜。

  三是市民齐参与,持续营造文明友好氛围。文明是耳濡目染的感知,是持之以恒的习惯。去年,我们启动了“金芙蓉·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征集评选活动,面向全网征集短文、摄影、暖心故事随手拍、公益短视频等公益作品,已在新闻媒体、户外大屏、公交地铁上播放展示。我们精心制作了创意标识、提示牌、便利贴,让文明触角延伸到体育场、电影院等公共场所。今年,我们将组织开展30场“到成都街头走一走·发现身边文明”——点赞文明践行者活动,给市民赠送“文明显眼包”和伴手礼,引导大家树立文明理念,争做文明践行者。我们还将继续设计市民乐于参与的活动,制作利于传播的融媒体产品,以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倡导践行文明行为,形成浓厚的氛围。欢迎市民朋友们持续关注并踊跃参与。

  三、感谢市民参与,践行文明行为,做文明城市代言人

  去年12月在省体育馆举行的成都乒乓球混合团体世界杯,全网刷屏的不仅有明星运动员的比赛集锦,也有文明观赛的成都观众。暂停即起、发球即停,一遍四川话一遍普通话的整齐助威短视频成为抖音爆款,上千网友留言点赞成都观众文明素质。

  市民的群像就是城市的形象,市民的特质就是城市的气质。感谢每一位热情友善、文明有礼的市民,一天天的日常生活里,你们的平凡之善让成都频频冲上热搜;一次次的国际交往中,你们的热情友好让成都收获了全世界的好评。践行文明亦是如此,谦和优雅的你就是城市最美的代言人。

  我们倡导文明出行,相互礼让,参与交通不需要争分夺秒,短暂等待是为了更好出发;我们倡导爱护环境,遵守秩序,公共场所遵礼仪守公德,尽兴游览同时也在乎他人感受;我们倡导文明养宠,遛狗牵绳,照顾好你的爱犬,做一个有责任感的好主人。

  最后,还想借此机会感谢默默守护城市的人,他们是每天起早贪黑的环卫工人,用勤劳双手扮靓大街小巷;他们是顶着严寒酷暑公安交警,赋予人们安稳踏实的底气;他们是基层管理人员、外卖骑手、志愿者,是千千万万个不为人熟知的职业。幸福成都,美在文明,让我们树牢主人翁意识,点亮美好,星火燎原,共同拼凑出城市的幸福轮廓。

  谢谢大家!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