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四川新闻网

首届四川5G生态发展大会举行 成立5个5G专委会
2021年01月15日 10:01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14日讯(记者 张宇 摄影报道)1月14日,以“共创5G产业新生态 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为主题的首届四川省5G生态发展大会暨5G联盟专委会授牌和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

  会上对四川省5G产业联盟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教育、文化旅游、基础网络五个专委会进行授牌,四川省5G产业联盟与成都市新津区政府、招商银行、川航物流、四川希望花舞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亚度家居共建5G+智慧工厂联合创新实验室在产业链合作、试点示范项目、产融合作方面签署战略合作。

  作为驱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引擎,5G已成为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建设的关键支撑,加快5G网络部署,推进5G普及应用,对四川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构建“5+1”现代工业体系、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四川省5G产业联盟自2019年成立以来,围绕四川省5G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典型应用场景,有效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和参谋助手作用,有力促进四川省数字经济发展与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刚提出,下一步希望联盟发挥平台作用,加强资源统筹,做好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联系纽带”,做好高端技术联合攻关的“沟通桥梁”,做好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做好促进产业生态体系构建的“粘合剂”,助力四川省5G网络建设、行业应用、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

  四川省5G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马奎表示,四川省5G产业联盟将携手广大成员,牢牢把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机遇,致力于推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落地四川,为“5+1”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将继续加快推动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以更好更优质的信息技术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要汇聚各方力量与资源,创新合作、协同发展、互利共赢,共同打响四川“5G产业”品牌,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领跑全国。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四川省在5G、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5G与各领域深度融合的步伐不断加快,催生出一大批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5G网络建设加快部署,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部署5G基站总数近4万个;5G应用场景不断丰富,西部首个“人工智能+5G”产业园开园,建成全国第一条最大规模5G公交环线、太古里全国第一个5G精品示范街区、全球首个5G医疗行业专网,5G+远程诊疗得到世卫组织总干事高度肯定。

  为了进一步让5G技术赋能各行业领域,四川省5G产业联盟还成立了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教育、文化旅游、基础网络五个专委会,同时为智能制造专委会新津基地、智慧农业专委会新津基地授牌。截至目前,四川省5G产业联盟已有8个专业委员会。

  据四川省5G产业联盟秘书长、四川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胡松介绍,下一步,联盟将稳步推进专委会建设,制定四川省5G产业联盟专委会管理办法,用于专委会的工作开展以及专委会成员的规范,更有效的推动5G行业的发展,通过专委会带动行业活力,提升联盟行业影响力。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