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国新闻网

四川拍卖出让两宗钾盐探矿权
2021年03月05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3月5日电 (杨予頔)5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发布消息称,受自然资源部委托,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日前成功拍卖出让四川省宣汉县毛坝-黄金钾盐普查和四川省宣汉县清溪-普光钾盐普查两宗探矿权。这也是自然资源部自2019年12月31日下发《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以来,首次组织非油气矿业权公开出让,也是我国以非油气矿业权“价+率”出让方式进行的一次有益探索。

  据悉,两宗探矿权分别经过48次、25次举牌出让,竞得价分别为1300万元、1900万元,溢价率分别为90.36%、120%。有别于过去一次性缴纳矿业权价款的方式,此次探矿权的热拍,得益于此次矿业权出让收益将按探矿权阶段出让收益和采矿权阶段出让收益率分别缴纳。

  “以出让某个钾盐矿5年矿业权为例,过去,如果竞得价为5000万,这就意味着企业需要一次性投入5000万,在采矿期间如果钾盐市场价格暴跌,企业还需要承担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改革后,企业通过竞价可能只需要缴纳1500万就能获得探矿权,每年的采矿权出让收益则按照每年钾盐销售收入×2.8%的固定出让收益率缴纳。如果年销售收入1亿,当年就缴纳280万。”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矿权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固定的采矿权出让收益率加竞价探矿权出让收益方式出让,对于企业和地方都是双赢。“对企业来说,降低了矿业权人建矿前期的投资压力;对政府来讲,‘价+率’的出让方式,更加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和矿业发展规律,可以持续带来矿业权出让收益,保障国家所有者权益,推动矿产勘查开发更加健康有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