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国新闻网

科大讯飞刘庆峰:用人工智能助力幸福中国建设
2021年09月10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图为刘庆峰在科博会期间发表演讲。 刘忠俊 摄

  中新网绵阳9月9日电 (陈静 杨勇)“‘十四五’期间,对我们生产、生活方式将产生最为深刻影响的可能就是人工智能,因为它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赋能性技术。”第九届科博会期间,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人工智能科学界和产业界面临的时代命题之一,是人工智能第三次浪潮的红利如何兑现,进而如何深刻地改变社会。

  9月8日,以“创新引领·科技赋能·合作共享”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简称“科博会”)在四川绵阳开幕,将持续至11日。科博会期间,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发展受到普遍关注。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口出生率越来越低,社会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依靠人工智能可以真正为幸福中国兜底。”谈及人工智能如何助力幸福中国建设,刘庆峰说,人工智能在公平教育、普惠医疗、便民便企、科技适老等领域的应用,将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和服务水平,进一步赋能民生事业。

  刘庆峰认为,在“双减政策”背景下,人工智能将更有助于让教育回归学校主阵地,助力师生减负。“在有限时间内通过人工智能因材施教,让孩子学习效率更高,学得更愉快,还能够得到个性化的发展。通过因材施教的人工智能逻辑,让老师减负以后,更有心力来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而在智慧医疗领域,刘庆峰介绍,人工智能产品已可涵盖诊前、诊中、诊后三个场景,包括医疗语音输入、AI电子病历、AI移动医护、临床智能决策支持、智能语音随访等应用。

  “人工智能可以根据当地风俗人情、地方语言进行定制服务,比如部分四川社区医生、独居老人的普通话夹杂着方言特点,或者说老人只会讲四川话,这就涉及人工智能的语义理解能力。”刘庆峰说,近日他在成都社区医院调研发现,人工智能在帮助提升基层诊疗能力的同时,还能够结合当地民众的习惯,给出饮食和锻炼建议,在与当地民众生活习惯密切相关的实际场景中进行应用打造。

  “成都人对生活的热爱和城市的艺术活力吸引了我们。”谈及科大讯飞在四川的布局,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立足四川研发的藏语输入法目前已有300多万用户,对民族文化的传播和相互交流有重要作用。“未来,科大讯飞还将致力于进一步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四川的教育、医疗、疫情防控等民生事业。”

  “人工智能将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形成进程变得更快,将使全球联合创新变得比原来更加高效紧凑。”刘庆峰说,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养老行业的应用不仅在成都等城市具有前景,还将向整个中国乃至全球推广。(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