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新网四川

农业银行“智慧景区管理平台”四川首发上线
2022年04月26日 11:5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6日电 (陈晓静 舒翼 杨光)25日,由中国农业银行开发的“智慧景区管理平台”——毕棚沟智慧景区管理平台在川正式首发上线,标志着毕棚沟景区“智慧旅游”从概念走入实践。

毕棚沟“景区管理平台”游客端页面。四川农行 供图
毕棚沟“景区管理平台”游客端页面。四川农行 供图

  据介绍,“智慧景区管理平台”在四川毕棚沟景区首发落地,对游客,打开获取景区全方位信息的窗口,集成了票务预订、停车缴费、酒店预订、景区视频号等多项服务,实现覆盖游客“游前-游中-游后”全流程的优质服务体验;对景区,打造集通知公告、热门活动、游玩攻略、救助信息等消息推送为一体的信息发布平台;对金融机构,能够批量获取客户,批量拓展业务覆盖面。

  该平台包括游客端(小程序)、移动端、平台端三大渠道和景区信息、数据统计、票务管理、租赁管理、会员管理、视频监控等15大模块,并可根据景区需求进行个性化改造。

  “此举探索了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服务的有效路径,该平台是农行总行委托自有科技公司农银金科开发,集中科技和金融两方面力量完成需求编写和产品设计,既能从科技视角看旅游,也能从金融视角看旅游,突出了金融在旅游数字化场景的应用。”据农业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是一揽子金融产品和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的集成,可满足各方多元化的金融需求,既包括景区方对公信贷产品、代发工资等需求,也包括景区商户租赁贷款、支付结算等需求,还包括游客数字人民币、信用卡、存款理财等需求。

毕棚沟景区美丽的风景。毕棚沟景区 供图
毕棚沟景区美丽的风景。毕棚沟景区 供图

  “旅游旺季的时候,到了现场才发现人好多”“旅行前要找不同的软件平台看视频、做攻略、定路线,这也是个技术活啊”……之前,毕棚沟景区的意见本上经常有这样的留言。毕棚沟景区负责人刘继成表示,毕棚沟以自然景观著称,每年最美季节会随着气候变化提前或延后,景区也想宣传这样一些旅游热点和游客兴趣点,但苦于没有一个官方平台。偌大一个景区,安防保卫、人流监控、应急调度、环境监测都是考验,因此景区的管理压力很大。

  据了解,毕棚沟景区是农行四川分行金融服务合作10余年的老客户,常年在农行办理存款、贷款和结算等业务。该行了解到毕棚沟景区有智慧旅游的需求后,在总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为毕棚沟景区开发上线了“智慧景区管理平台”。

  在新冠疫情和消费提档升级的双重压力下,如何助力四川旅游发展,向景区和游客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是金融机构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农行四川分行持续加大旅游产业支持力度,截至3月末,县域旅游贷款113.5亿元,比年初净增16亿元,增量居系统第一,信贷服务100%有经营收入的5A景区,金融服务40%有经营收入的县域4A景区,以景区为核心,带动服务了一批农家乐、酒店、游客等旅游产业客户。

  “智慧景区管理平台”首个落地四川,是农行四川分行落实推进共建乡村振兴金融示范区建设的又一创新举措。下一步,该行将以此为突破,继续以优质旅游景区为重点,做好智慧景区管理平台的推广应用,助力四川“天府旅游名县”建设。(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