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新网四川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诞生首口累产十万吨油井
2022年05月19日 10:4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19日电(何敏 邓庄 向盈光)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19日透露,截至5月16日,旗下川中油气矿蓬54井已安全生产18354天,累产原油达到100002吨,成为西南油气田首口原油累产突破10万吨的油井。

川中油气矿蓬54井。 邓庄 摄
川中油气矿蓬54井。 邓庄 摄

  蓬54井位于大英县隆盛镇民主乡,构造位置位于四川盆地蓬莱构造带鞍部,是桂花油田一口以大安寨为目的层的探井。该井于1961年1月22日开钻,1961年4月25日完钻,在大安寨段测试获日产18.5吨的高产工业油流。

  自1971年12月24日投产以来,持续开展精细化生产管理,合理安排动态监测,及时实施酸化解堵和清蜡防蜡等产能维护措施,有效保障了该井持续五十余年的高产稳产。目前,蓬54井仍维持24小时连开生产,日产原油6吨,年综合递减率1%,是西南油气田原油生产井的“常青树”。

  自1956年首钻蓬基井以来,西南油气田已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原油勘探开发历程,西油人怀揣着奋勇争先、力求突破的信念,形成了特有的攻坚文化,先后经历了川中原油上产、致密油攻关与页岩油探索等阶段,积累了大量原油勘探开发经验,至今仍保持年产原油2万吨的生产水平。

  下一步,西南油气田将持续做好老油区的生产管理,不断攻关措施挖潜技术,控制好老油田综合递减,同时大力开展页岩油探索,力争取得大安寨段灰页岩薄互层、凉高山组页岩夹厚层砂岩评价新进展,在保障原油产量稳中有升的同时力求更大的突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