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贷款双双突破5.3万亿元
2023年01月18日 11:1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8日电(叶兵 刘伟兵)17日在蓉召开的人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2023年工作会议上透露,截至2022年末,成都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贷款双双突破5.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9%和14.3%,增速分别为近8年和近10年来最高,为全市经济企稳恢复提供了有力支撑。农村金融指数连续6年全国第一,成都天府金融指数首次超广州,位居全国第5,金融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人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2023年工作会议现场。
人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2023年工作会议现场。

  据悉,在2022年,人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引导在蓉金融机构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全市信贷总量稳定、持续增长,融资增量居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为稳定经济大盘注入强劲动力。落地保障性租赁住房、科创、绿色和乡村振兴等领域的债务融资工具等多个全国“首单”。

  与此同时,人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狠抓政策落实,金融支持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精准有效,引导在蓉金融机构抢抓政策“窗口期”,充分发挥阶段性货币政策工具撬动作用,推动32个项目获得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237亿元,带动投资3632亿元。

  人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多措并举稳定房地产贷款投放,加大保交楼金融支持;深化重点领域金融改革和先行先试,助推增长动能加快转换;全面推进绿色、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边申边建,成功争取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绿色贷款、科创贷款增速均大幅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直面市场主体需求,人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出台金融支持14条举措,发布政策指南和产品手册,全力以赴稳企纾困。截至2022年末,成都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户数同比增长均超过30%,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慢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据介绍,人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引导在蓉金融机构充分释放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2022年1月至12月,成都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38个基点,让利实体经济约82.9亿元。推动减税、降费“红包”快享直达,全年办理留抵退税421亿元、个税退税22.4亿元,成都金融机构累计减免手续费惠及企业及个体工商户280万余户,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滋润实体经济。

  会议透露,在2023年,人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将紧紧围绕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推动成都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持续深化区域金融改革创新,全力支持成渝城市群、成都都市圈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为奋力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