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四川新闻网

解决好困难群体住房问题 四川2021年将以发展租赁住房为重点
2021年01月15日 09:45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14日讯(记者 李丹)14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召开。四川新闻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今年,四川将以发展租赁住房为重点,解决好困难群体住房问题。

  一是大力发展公租房。在部分大城市继续筹集公租房,为城镇户籍住房和收入“双困”家庭提供更加优质的实物保障。指导各地尽快将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纳入保障范围,并降低准入门槛。

  二是有重点地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在人口净流入大城市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逐步解决好无房新市民住房问题。根据国家政策,及时研究四川省土地、财税、金融等配套政策,增加土地供应,单列用地计划,降低税费负担,合理调控租金水平。抓好5个省级政策性租赁住房试点,积极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支持产业园区配套建设和“商改租”“工改租”等非住宅改建,从租赁市场、老旧小区改造、原有人才公寓等政策性住房化转等多种筹集渠道,简化审批程序。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

  三是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严格控制改造范围和标准,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坚决防止借棚改之名搞房地产开发。全年完成棚改4.5万套。

  四是完善住房保障“两清单、两机制”。运用大数据加强房源和保障对象两个清单的动态核查;建立住房保障申请承诺制,简化审批手续;会同省高院建立联动机制,依法规范公租房退出程序,推行行政非诉强制执行路径,提高公租房资源流转效率。

  五是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进省级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发展示范工作,加快政府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建设,加大“高进低出”“长租短付”等高风险经营行为治理,防止“暴雷”风险。研究制定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

  六是提升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质效。做好缴存扩面工作,加强流动性风险防范和逾期管理,积极推动成德眉资住房公积金同城化发展。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