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中新网四川

成都今年最重磅的文化艺术大事件“马克·夏加尔”西南首展开幕倒计时1个月,亮点大揭秘!
2021年03月14日 15:3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4日电 (范莞欣)3月13日,麓湖·A4美术馆召开“马克·夏加尔”展览新闻发布会,法国驻成都总领事白屿淞与数十家媒体、机构等代表出席。至此,成都今年最受瞩目的重磅艺术大事件“马克·夏加尔”西南首展正式开幕倒计时1个月!

  与毕加索、马蒂斯比肩的现代主义大师夏加尔将为成都带来他充满爱与希望的155幅经典作品,用色彩照亮疫情的阴霾,用爱治愈这个春天。

法国驻成都总领事白屿淞与麓湖·A4美术馆馆长孙莉

  麓湖·A4美术馆将于2021年4月11日至7月11日呈现西南地区首次现代主义大师马克·夏加尔(1887-1985)作品展——“马克·夏加尔”,将展出155件经典原作,回顾夏加尔长达60年的艺术创作生涯,力求呈现夏加尔从艺术成熟期到晚年创作的艺术成长经历。

  此次展览由麓湖·A4美术馆馆长孙莉与玛丽亚·多洛雷斯(MmeMiria.Dolores)担任策展人,专为此次在中国于A4美术馆的呈现而进行构思与设计,马克·夏加尔委员会(ComitéMarcChagall)作为作品授权认证机构,知名建筑与艺术创新实验室“合造社”担纲展陈设计。这些创作于1925年至1981年、囊括油画、水彩画、水粉画、坦培拉、蚀刻版画等艺术形式的作品,将共同展示这位现代艺术史上最后一位大师——夏加尔的艺术创作的形成过程与演变过程。

麓湖·A4美术馆馆长孙莉致辞

  本次展览以“爱与希望”为主题,将通过7个单元展现夏加尔的梦幻世界:在“原乡、故土与远方”单元中将通过夏加尔的早期绘画回到夏加尔的俄罗斯精神故乡以及影响他至深的犹太文化之中;“色彩魔术师”单元中,艺术家通过奇幻的马戏团、飞翔的恋人、神奇的动物为我们展开他心中绚烂的色彩;在“爱”单元中,艺术家用饱和的色彩与炽烈的情感为我们制造了一个充满爱的世界;在“生命的终点是一束花”中,我们将通过一幅幅色彩绚烂而细腻的花卉绘画走进夏加尔的情感世界与他的艺术缪斯。

  “苦难、悲鸣与信念”单元则从他面对战争苦难的不屈,对于新世界的信仰与祝福而绘制的《圣经》系列版画展开;在“寓言、神话与经典”单元中将完整地展示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版画作品”的整套夏加尔《拉·封丹寓言》系列版画,领略夏加尔在油画成就以外的版画魅力;最后,将通过“巴黎:激荡、希望、重生之地”单元将大家带入夏加尔的第二故乡——巴黎,他通过一系列赞赏巴黎的作品让我们能够更近距离地、更立体地、更全面地走进他的生活,艺术与精神世界,也透过夏加尔回溯那个时代的喜怒哀乐,感受现代主义黄金一代跨时代的创造力。

麓湖·A4美术馆馆长孙莉介绍展览七大单元

  在“马克·夏加尔”展览90天展期中,A4美术馆还特别策划了系列公共教育项目以及包括夜间美术馆活动在内,多元跨界的美术馆品牌活动,总共包括“我与夏加尔”、“流动对话”、“造梦剧场”、“奇异世界”四大单元,全年龄段的观众们都可以参与,深度体验夏加尔的梦幻世界。

  由A4美术馆特别策划,联合战略合作伙伴腾讯大成网父母帮共同发起招募的公众作品展“我与夏加尔”已于3月5日开启征集,目前已收到众多学校、团体、个人的积极投稿,公众可以通过这场特别展览,呈现基于马克·夏加尔或其作品产生的灵感,在创作中向内探寻更真实的自我,向外拓展生命的无限可能,完成一次艺术审美、自我探索和自我表达的艺术体验。

 

 

麓湖·A4美术馆公教部负责人张靓介绍“我与夏加尔”公众作品展览

  本次投稿参与者不限年龄、身份、所在城市,投稿作品主题、形式亦无限制,公众可以通过诗歌、绘画、影像、音乐等不同的作品形式创作。入选成功后,将有机会与马克·夏加尔的155幅真迹同期在A4美术馆3号展厅展出。A4美术馆评审组委会将评选出“最佳创意奖”、“最佳表现力奖”,“最佳人气奖”则将由大众通过网络平台投票评出。投稿截止日期为3月25日,希望获得与大师作品共同展出机会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

  4月10日展览开幕当日,A4美术馆还将发起影像计划“寻找成都夏加尔色”,向大众征集在具有成都文化特色的场域中寻找到的夏加尔色的影像作品,这些作品也将有机会在展览中呈现,与A4美术馆一起完成在成都的“夏加尔色”色彩拼图。

 

 

麓湖·A4美术馆公教部负责人张靓介绍夏加尔主题品牌活动

“流动对话”单元横跨整个展期,公众将体验“非常导览计划”,体验多领域视角下的夏加尔解读;从艺术认知到理解表达的小小导览员,听孩子们眼中的夏加尔;还有从不同专题切入、了解更丰富立体夏加尔的专题讲座。

  在“造梦剧场”单元,A4美术馆将在3月面向全城开启mini剧团招募,通过4-5月期间的项目制课程通过戏剧肢体戏剧理解夏加尔故事,完成一场mini剧团演出;还将与花等主题结合,展现夏加尔作品中对生活和人性的爱。

  而“奇异世界”单元中,将有面向全年龄段的观众,通过更多元轻松的方式参与夏加尔的品牌活动,包括将艺术经典与时尚潮流跨界的夜间美术馆活动,还有即刻体验夏加尔的版画、飞行艺术装置制作体验,以及定制化的团体体验,让公众与大师“零距离”对话。

  在发布会的最后,美术馆工作人员还介绍道,获得马克·夏加尔委员会(ComitéMarcChagall)正版授权的系列艺术衍生品也正式于即日起开始预售,精美的帆布包、海报.。.不止是看,你还可以把夏加尔带回家!

  荟聚一流艺术力量,A4美术馆即将为成都带来一场关于爱、生命与艺术的治愈之旅,让我们携手同行,共同传播爱与希望,用色彩点亮疫情的阴霾,用爱治愈世界!(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