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中新网四川

千亿重量级项目落地成都TOD
2021年03月20日 14:3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0日电 (范莞欣)3月20日,成都首届TOD发展论坛在蓉举行。论坛期间,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成都银行与成都轨道集团签订支持轨道交通及TOD引领城市发展合作协议,授信额度1000亿;一大批重量级企业与成都TOD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总金额超过1500亿。仅在当天上午的集中签约中,成都TOD就已经成功签约16项,协议总金额超过1350亿,合作范围涵盖金融、医疗、酒店、文创、体育、零售等多个领域。

  在资本市场越来越理性的今天,成都TOD为何有如此大的魅力?这些资本又将给成都带来怎样的变化?让我们近距离解读这场充满“内涵”的重磅签约。

  千亿投资,领军企业纷至沓来

  聚光灯下,标杆企业的代表盛装出席,谈笑间千亿大单落户成都TOD——

  日本欧力士,参与打造中日金融科技文化产业园区TOD项目。

  中国铁建,参与打造TOD综合开发项目运营总部项目(麓湖东TOD项目)、桤木塘TOD项目、兴隆湖西TOD项目。

  保利发展控股,参与打造昌公堰TOD合作开发项目、廖家湾TOD合作开发项目。

  万科企业,参与打造行政南TOD合作开发项目。

  旭辉集团,参与打造新津站TOD合作开发项目、万盛站TOD合作开发项目。

  ……

  在千亿布局的背后,是市场对成都TOD的强劲信心。

  TOD具备更高效的城市融合功能,对于城市高质量发展和价值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保利发展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签约,保利发展控股牵手两个TOD项目,正是看中了成都TOD在城市战略中的抓手地位和未来潜力。“我们希望从更高层面参与城市‘蜕变’。昌公堰TOD是天府新区首个TOD项目,廖家湾TOD是新都区首个TOD项目,一南一北,这是一次慎重的布局。”

  同样是央企,中国铁建加入3个项目,其中一个为TOD项目运营总部。未来,该总部将打造集规划设计、开发建设、商业运营、投融资服务、城市综合开发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化TOD运营总部公司,这是中国铁建对TOD成都模式的价值判断和充足信心。其合作方成都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总部公司将立足成都、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为全球大中型城市提供TOD发展理念整体解决方案。”

  场景营造,特色商业蓄势待发

  除了投资额度大,合作范围广同样引人注目。记者梳理此次签约项目,发现除了投资合作类项目外,还有很多特色鲜明的商业运营项目。

  成都TOD签约MTR港铁,打造涵盖商业策划、地下空间资源开发、招商运营、商业品牌塑造的商管业务全链条。

  成都TOD签约株式会社茑屋书店,打造成都国际文化消费目的地。

  成都TOD签约沃尔玛(中国),打造山姆会员商店成都首家电商概念店。

  成都TOD签约中体产业集团,打造城市运动中心西南首店。

  成都TOD签约华润置地,拟就TOD商业运营进行合作。

  成都TOD签约新加坡雅诗阁,探寻“TOD+物业+高端服务式公寓”新路径。

  ……

  “我们希望在TOD项目及周边大力推动场景赋能,努力让‘巴适安逸,五彩斑斓’成为成都市民可及可享的美好生活方式。”成都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TOD在策划之初,就确定了一站一特色的实践路径,积极发展首店经济、名店经济、旗舰店经济,持续推动一流企业和顶级品牌入驻TOD项目。

  这一份坚持,让“场景”成为激活TOD生命力的关键因子。据了解,为了覆盖多样需求,成都TOD将差异化营造时尚消费、商务服务、泛文创休闲等“TOD十大消费场景”,最大程度复合呈现居住生活场景、商务办公场景、休闲游憩场景,形成“商品+服务”一站式场景供给形态,激发“人留商聚”效应,推动轨道交通客流增量转化为经济增量。

  这一份坚持,更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被誉为“中国城市体育空间规划与运营领跑者”的中体产业集团,是国家体育总局控股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在本次签约仪式上,中体产业集团拟在TOD项目打造城市运动中心西南首店及旗舰店。

  共建共享,打造TOD世界高地

  一系列签约的背后,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话题:为什么选择成都TOD?

  在中体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看来,“成都机会”是选择TOD的重要原因。

  “成都,地处‘一带一路’前沿地带。上有天府机场、下有蓉欧班列,是最具国际赛事名城潜力之地。我们将以TOD体育综合开发项目为合作契机,搭建国际体育交流平台、体育人才输出的重要枢纽区域,为中国全域体育产业蓝图奠重要基础。”

  万科(成都)企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更欣赏的,是“成都眼光”。

  “成都以世界眼光、国际视野,敏锐察觉、把握城市发展的规律,将TOD作为全面落实公园城市理念的重要途径,推动城市转型升级、永续发展,并先后出台各项政策指引,为TOD综合开发工作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万科秉持‘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的战略定位,十分看好TOD建设对成都公园城市建设带来的积极影响和战略前景。”

  保利发展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期待的是“与城市共进”,“保利发展控股入蓉以来,始终秉持央企责任,积极响应政府发展规划,坚持和城市共进。”

  “一个TOD项目,就是一个面向全球的开放合作平台。”成都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成都TOD以开放共享的姿态,多元灵活的方式,招大引强的行动,与国际一流的TOD策划设计、开发建设、商业运营等头部企业展开了密切合作,“在这里,我们希望先进理念交汇,前沿信息交融,全新商业模式、消费形态不断涌现,努力打造成为全球TOD开发的最佳实践标杆和最好合作舞台。”

  这一次的集中签约,不过是我们前期大量工作的一个阶段性逗号,后期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大量的企业和业态要进来。”成都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成都TOD还在全球寻找友好城市、城市合伙人、战略合作者,共同探索以TOD综合开发推进新城精明增长、旧城有机更新、片区一体开发以及场景立体营造,推动TOD模式与城市的深入融合,以实际行动加速轨道营城,助力大城崛起,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和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贡献更大轨道力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