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中新网四川

成都向东,又一城市极核,正在崛起
2022年07月16日 14:4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16日电(蒋升涛)从成都高新区“世纪城站”乘坐地铁18号线,经过海昌路、西博城、兴隆三个站后,就来到了三岔站。

  走出三岔站,出现在眼前的便是一片繁忙景象:随处可见的吊塔,快速穿梭其间的工人,数栋造型各异“未来风格”的建筑……

  这里正在热火朝天打造的是“三岔TOD”,它不仅是成都东部新区首个TOD,也是成都首批14个TOD示范项目中唯一的城市级TOD。

  规划显示,三岔TOD将以“公园城市+立体高校”,打造成为国际枢纽门户、学研创新之核、城市活力之芯。

  同时,三岔TOD还串联起主城区、高新区、天府新区、东部新区,是极为重要的城市交通枢纽中心。

  成都轨道集团首个城市级TOD,正肩负起“一路向东”城市发展新格局的重大责任。

(三岔TOD城市意境设计图,仅供示意)
(三岔TOD城市意境设计图,仅供示意)

  对标国际

  

  城市级TOD构建“东部新区极核”

  “三岔TOD”的特别,就在于它叠加了“东部新区核心区空港新城”和“成都轨道集团首个城市级TOD综合开发”双重战略。

  要看懂这一双重战略机遇,就必须明白三岔TOD所在的空港新城重要战略地位。

  空港新城为什么重要?

  它不仅是东部新区“双城一园”空间布局中的“双城之一”(另一城为“简州新城”),它也是整个东部新区的核心区域。

(成都东部新区空间布局图)
(成都东部新区空间布局图)

  空港新城从诞生之日起就对标国际。

  根据规划,到2030年,空港新城将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化”空港新城,成为“全球领先”的临空枢纽典范城、高新技术产业和“全球化”人才聚集区。

  如今,空港新城已启动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项目96个。包括天府奥体城和“云锦天府”新经济产业区配套设施等项目,总投资已超1000亿元。

  空港新城核心,当属城市级TOD:三岔TOD。

(三岔TOD城市意境设计图,仅供示意)
(三岔TOD城市意境设计图,仅供示意)

  根据成都TOD规划理念,全网700余个站点将按照“城市级、区域级、组团级和社区级”构建四级体系。

  其中,城市级只有16个,定位于“城市主要中心及重大对外交通枢纽,轨道交通条件排名前10%的站点”。

  城市级TOD无疑于城市枢纽级站点,在整个城市构架中,具有重大战略地位。

  因此,围绕三岔TOD周边,从交通到生态,从医疗到产业……都匹配有城市级的资源。

  交通上,三岔TOD链接了天府新区兴隆站、西博城、软件园等重要的商务区域,1站便可到达天府机场,通达全球。

  生态上,奥体公园总面积86平方公里,三岔湖水上运动区、丹景山山地运动区、核心区三大功能板块,具备承办国际顶级赛事能力。还规划有林栖公园、汇流公园、绛溪河公园,真正兑现公园城市的“诗意栖居”。

  医疗上,成都健康医学中心——未来医学城、四川大学华西东部医院,东部新区第三人民医院均择址在此区域,步行即达。

  产业上,作为产城一体化区域,目前已经在建的成都金融创新中心总投资超38亿,是成都东部新区CBD核心区;空港新城企业总部,分两期施工,目前一期已经投入使用;成都未来科技城,是国际创新型大学和创新型企业汇集区。

  一系列新进入的头部企业,将为三岔TOD周边区域带来大量人才,带动区域长久持续发展。

  公园城市+立体高校

  

  活力十足的“立体微都市”

  对于目标直指“建设全球TOD典范城市”的成都,成都轨道集团的首个城市级TOD,如何打造,令人期待。

  据悉,“三岔TOD”研究范围约2080亩,实施范围约570亩,按照成都TOD“137”圈层规划模式(距离中心半径100米打造城市地标;半径300米布局办公、酒店;半径700米布局住宅、公园),营造从“城市到自然”的诗意栖居。

  因此,“三岔TOD” 未来规划在三岔站东西两侧打造两栋极具辨识度的城市地标,布局高端地标商业、酒店、写字楼等。这就意味着未来在步行范围内,就能满足人们的购物、休闲、娱乐等需求。

(三岔TOD意境图,非最终呈现效果)
(三岔TOD意境图,非最终呈现效果)

  此外,项目还规划了零售商业、住宅、学院等多元业态,通过空中连廊的打造,塑造立体多维的交通网络;地面空间、地上二层连廊直连商业及屋顶花园,形成多主题休闲空间,串联商圈内公共艺术空间慢行环线。

(三岔TOD·蔚澜之城意境图,非最终呈现效果)
(三岔TOD·蔚澜之城意境图,非最终呈现效果)

  “空中校园”则是三岔TOD的“重大创新”。

  在三岔TOD,被誉为“全球首个智慧型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的西南交大城轨学院,占地达102亩。该学院有8个校园单体,有些可以通过空中连廊有机串联,智慧校园,一站尽享。

(西南交大城轨学院意境图,非最终呈现效果)
(西南交大城轨学院意境图,非最终呈现效果)

  在这里,高校建筑设计与城市自然本底有机结合,通过集约高效的功能布局、立体复合的空间形态、绿色生态的城市景观,大力建设“立体分层+无边界”的未来空中校园。

  根据规划,三岔TOD将打造多产融合效能区、学研复合型都市创新区,以公园城市+立体高校,成为国际枢纽门户、学研创新之核、城市活力之芯。

  三岔TOD的开发将在众多TOD发展模式上的进一步升级,按照站城人商居一体化,构建起活力十足的“立体微都市”。

  以改善尺度

  

  定调东部新区人居高度

  “建设完善的TOD系统之后,成都甚至比东京更适合人们生活。站点数量和运营里程,达到非常高的数值后,TOD城市的舒适度、宜居度达到世界城市的最高水平。”成都轨道交通集团TOD总顾问、总建筑家渡辺荘太郎认为,只有将城市规划与轨道交通规划相结合,才能有效缓解大城市病。

  随着三岔TOD的逐步呈现,空港新城各项重大规划陆续落地,来这里安居置业,已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

  白天在高新区上班,下班后在世纪城站乘坐18号线,3站即可达到三岔站。

  便利的轨道交通和完善的规划配套,三岔TOD越来越引发购房者兴趣。

(三岔TOD·蔚澜之城一期4#地块效果图,仅供示意)
(三岔TOD·蔚澜之城一期4#地块效果图,仅供示意)

  资料显示,三岔TOD·蔚澜之城首批次308套房源2021年12月6日入市,虽然恰逢建发麓岭汇、海伦堡麓园等三倍热盘取证。即便如此,三岔TOD·蔚澜之城依旧实现了迅速清盘,要知道首批次房源起步面积达131平米,热度可见一斑。

  根据规划,三岔TOD·蔚澜之城共分三期打造,目前在售产品为项目一期,占地面积约148亩。

  一期148亩由6个地块打造,其中4#、5#、6#地块为住宅地块,4#、5#地块容积率2.5,6#地块1.8。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城市级TOD,三岔TOD·蔚澜之城“独具匠心”打造了不中断、特色个性的慢行流线,将通勤、商业、休闲、娱乐等生活场景串联,实现了不同场景的无缝接换。

  简而言之,在整个步行归家动线中,业主出站即可进入连廊,便捷又安全。归家的旅程更是被设计成一场自在、舒适、乐在其中的游玩和购物。

  据悉,近期三岔TOD·蔚澜之城已于7月15日推出二批次房源,包括4#地块1-7号楼以及5#地块6号楼,共318套房源(预售证号510118202260217),惠后带装修单价13133元/平米起。面积约131平米起步,其它有约147平米、约161平米、约191平米共四个户型。

  从产品来看,三岔TOD·蔚澜之城将约131平米户型做成大三房,而没有选择功能性四房,目的是保证改善居住的尺度感与舒适度。

  此外,项目在户型设计上的创新,也值得关注。

  建面约161平米的主力户型:

(建面约161平米户型示意图)
(建面约161平米户型示意图)

  双动线玄关让不同年龄段的家庭成员都能拥有独立的生活空间,即便三代同堂,也能保证生活的隐私感;

  超32平米的横厅设计,为家庭成员间的互动提供了宽敞的空间;

  客厅两侧的双阳台更使户型拥有更多拓展空间。

  建面约191平米户型:

(建面约191平米户型示意图)
(建面约191平米户型示意图)

  采用了市面上极为少见的边厅设计,约7.75米的超大采光面,搭配南北双阳台:

  做出了端厅的尺度感的同时,又规避掉常规端厅需要穿过卧室区才能到达客厅的弊端,保证了卧室较好私密性。

  三岔TOD·蔚澜之城为精装交付,精装标准2999元/平米,配置上“物超所值”。

  从中央空调、新风、地暖等三大件,到烟机炉具、龙头厨盆、卫浴等全部采用了包括东芝、大金、百朗、松下、德国威能、菲斯曼、老板牌、弗兰卡、汉斯格雅、杜拉维特等国际一线品牌,甚至还配置了智慧家居系统,如此多的国际大牌,市面上大多数同价位装标所不能具备。

  当成都向东发展已是时代必然,作为东部新区极核之上,三岔TOD·蔚澜之城注定将成为成都城市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的项目。

  现在入手三岔TOD·蔚澜之城,便是抢占中国经济第四极的未来红利。

(东部新区,优选正席,一期二批次已举证)
(东部新区,优选正席,一期二批次已取证)

  (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