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yyy > 中国新闻网

成都新生儿家庭化病房投用:让父母告别“分离之苦”
2022年10月26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

  【解说】在公众印象中,患病的新生儿一旦住进新生儿病房,就意味着与父母分离。只有每天短暂的探视时间内,父母才能远远望一眼孩子……4月中旬,一种新生儿家庭化病房在成都投用,父母可24小时陪伴新生患儿,从此告别“分离之苦”。

  在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一间新生儿家庭化病房内,陈女士和丈夫正在照看育儿箱中不足一月大的宝宝。她告诉记者,宝宝前几天患上了新生儿肺炎,原以为不得不与孩子分离一段时间,没想到医院的家庭化病房可让她与丈夫一起入住,陪伴了解宝宝的病情变化,让她的焦虑减轻了许多。

  【同期】新生儿母亲 陈女士

  父母陪伴在小朋友身边是最好的,家庭式病房就方便了我们父母,能每天观察娃娃的病情变化,就是娃娃每天吃得怎么样,睡得怎么样,我们都能观察到。

  【解说】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巨容告诉记者,新生儿家庭化病房让新生儿父母不再因分离而焦虑,同时按需求父母还可以接受新生儿基础护理、异常情况早期识别、紧急情况下的简单处置等专业的照护培训,让父母更好更专业地参与到宝宝的护理中。巨容表示,完成这样一次住院,新生儿父母相当于经历了一次“培训考核”,有利于将专业的新生儿护理服务从医院延伸至家庭,也能进一步降低早产儿出院后的再次入院率,促进新生儿健康成长。

  【同期】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新生儿科主任 巨容

  新生儿家庭化病房,主要的目的就是让父母可以参与到孩子的一些护理治疗当中,它的好处是非常多的。首先就对家庭来说可以减少父母的焦虑。同时我们还会教他(们)进行孩子的沐浴、换尿布,怎么样子去喂奶,碰到一些孩子如果呕吐了,他的一些急救这些我们都要教会他们,(这)对早产(儿)来说它尤其重要。经过一系列的培训,让那些父母可以把孩子管理得更好,以免这些早产(儿)出院以后,如果他(们)回去照顾得不好了,他(孩子)重新又再次住院。

  【解说】巨容介绍,新生儿家庭病房和家庭参与式护理是一种建立在尊重新生儿家庭、保持医护与婴儿及其家长关系平等基础上的照护模式,是生物-生理-社会医学模式发展的必然趋势。这种模式近年来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广泛开展,国内目前较少。此次成都投用的新生儿家庭化病房,也是四川首批。在巨容看来,新生儿家庭化病房鼓励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到临床照护工作中,也是未来中国新生儿科的发展趋势。

  【同期】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新生儿科主任 巨容

  我们现在成立的这个家庭化的病房,实际上也是医院整合了我们多个学科的一些资源,比如他(们)在我们这里住着,那孩子需要的一切的治疗都不会受影响。同时如果妈妈需要的一些治疗,比如说妈妈需要产后的康复,那我们医院的产科、妇科、乳腺科、中医科这些他们都可以来介入,就相当于也是一个“一站式的服务”。

  何美锟 四川成都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