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从三个“点”,感知阿坝州现代化的“面”

2021年01月18日 16: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小金县开源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育苗基地。

  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文/图

  挑出多余菜苗,移栽到空穴里,手里的地插牌翻飞。1月18日上午,在阿坝州小金县日尔乡木桠村的小金县开源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育苗基地,村民李华英速度既快、质量又高地就着105穴育苗盘进行间苗、补苗。

  去年12月20日至21日,阿坝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阿坝州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该建议明确,阿坝州2035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小金县中小微企业产业示范园。

  “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滞后,要同步实现现代化,需要发展速度快于全省、发展质量优于全省。”阿坝州委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主任马绍强说。

  保证发展速度与质量,阿坝州将加快构建“6+N”高原特色农牧业产业新体系、“5+N”生态工业产业新体系、“1+6”现代服务业产业新体系,打造一批现代农牧业产业示范园、中小微企业产业示范园和文化旅游名镇。

  开源农业,现代农牧业产业示范园龙头

  “虽然这里的土地肥沃,但过去种玉米、马铃薯,亩产量分别为400公斤、2000公斤左右,亩产值也就1000元到2500元上下,靠种庄稼,一家6口人吃饱饭都成问题。”作为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说起过去的生活,今年65岁的李华英不停地抹眼泪。

  其实,在阿坝州,日尔乡木桠村这地方算自然条件好的,该州更多地方比这里的自然条件恶劣。“恶劣的自然条件和客观历史形成的经济社会条件导致我州经济发展相对滞后,2019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为390.08亿元,占全省比重由2007年的1%下降至0.83%,同期增幅、增长率不及全省平均值。”马绍强认为,要在“十四五”和2035年赶上全国全省的发展步伐,任务极其艰巨繁重。

  在阿坝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上,该州决定加快构建“6+N”高原特色农牧业产业新体系,在每个县打造一批现代农牧业产业示范园。“6”代表牛羊、生猪、特色果蔬、高原菜蔬、优质粮油、道地药材“六大主导产业”;“N”代表有发展潜力,尚处培育的新兴产业。

  “打造山地农业样板,建设现代农业园区”,这是小金县开源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最近几天刚刚挂在育苗基地的标语。“小金县要以我们为龙头,在该县建设现代农牧业产业示范园。”小金县开源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正江称,目前公司已经在该县抚边乡建立起占地336亩、有198个大棚的结球生菜生产基地,产品直供成都、重庆和广东等地的肯德基、麦当劳店。

  近3年来,小金县开源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累计为市场订单供应高山蔬菜6200吨,实现产值2100万元,为当地创收1400万元,带动27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8万元。“十四五”期间,开源农业拟与当地蔬菜企业合作,将小金模式复制到金川、马尔康、理县、茂县等地,建设培育6到8个园区,规划品种25个左右,实现多基地、多品种、多时段供应。“力争把‘净土阿坝’做成全国知名区域品牌,为阿坝蔬菜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做贡献。”黄正江说。

  《斯古拉》中一幕。

  “流浪企业”,冀望入园推动大发展

  高原强烈阳光下,一排排标准厂房投下整齐的阴影,在平整的水泥道上伸向远方。1月10日中午,小金县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项目部副部长张燕带着记者来到距离县城不远的小金县中小微企业产业示范园,她介绍,已有6家企业正在洽谈入驻事宜。

  四川扎贡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是即将入驻企业之一。该公司近5年一直将当地野生鹿耳葱加工销售到韩国,仅去年出口就达280多吨,实现产值500余万元。“我们这些年到处流浪,目前都还在雅安市芦山县租房经营,一年房屋租金就高达40万元。”四川扎贡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辉全告诉记者,租房经营制约了公司进一步发展。

  同样,阿坝州经济发展存在“四大、三小、两难、一弱”问题,制约了该州高质量发展。马绍强解释,“四大”,即发展速度上与全国全省差距不断拉大,发展规律上增长周期因灾波动较大,发展势头上持续稳定增长压力较大,发展结构上产业结构转型难度较大;“三小”,即经济总量偏小、财政收入偏小、人均GDP偏小;“两难”,即特色产业发展难、区域协调发展难;“一弱”,即州内市场需求疲弱。

  破题“四大、三小、两难、一弱”,阿坝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加快构建“5+N”生态工业产业新体系,打造一批中小微企业产业示范园。“5”代表清洁能源、特色农牧、中藏羌医药、民族文化工艺、优质矿产资源等五大产业集群;“N”代表以县域中小微企业园为载体发展的数字经济、绿色载能、材料加工等特色产业。

  张燕介绍,刚刚竣工的小金县中小微企业产业示范园总投资3000多万元,11栋、面积10186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可以容纳20家左右企业入驻。“如果一切顺利,我们3月份就可以入园。”陈辉全憧憬说,有了自己的厂房,企业将与韩国企业合作,在小金县大规模种植苏子叶、韩国萝卜等,为韩国泡菜提供原料和初加工产品。

  容中尔甲,赋予四姑娘山镇更多文化

  1月上旬,对于很多游客来说,去小金县四姑娘山镇看雪山那是梦寐以求的美事。因为那里有海拔6250米的“蜀山皇后”幺妹峰——得天独厚的美景。“过去虽然游客多,但大多是匆匆来去的观光游。”小金县四姑娘山镇党委副书记何金堂抱怨说,没有多少游客愿意慢下来消费。

  只有浅浅的观光,没有沉下来的体验,可以说是阿坝州旅游业的“通病”。解决这种尴尬,阿坝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对症下药,要求加快构建“1+6”现代服务业产业新体系,在重点县打造一批文化旅游名镇。所谓“1+6”,是以文化旅游为核心产业,培育提升金融服务、商业贸易、现代物流、科技信息、休闲康养、特色餐饮6大重点产业。

  与阿坝州委指导思想不谋而合的有藏族著名歌手容中尔甲。“我在几年前就致力于赋予四姑娘山镇更多文化。”容中尔甲告诉记者,他投资2.5亿元,在镇上打造的斯古拉文旅城已初具雏形,其包含五部分:斯古拉文化广场、民俗文化馆、民族文化风情街、容中尔甲演艺中心、高端度假体验区。

  “对于阿坝州而言,高质量发展既包括增长速度、又包括发展质量,没有一定的发展速度就很难谈及发展质量。”马绍强认为,小金县在“十三五”期间是速度与质量兼顾比较成功的代表。在农牧业、工业、旅游业上提前高起点谋划,小金县2016年至2019年GDP增速分别为11.3%、4.6%、6.8%和6.4%,平均达到7.2%,增速为阿坝州13县市之首。

  一样因为提前谋划,斯古拉文旅城将于今年“五一”隆重开业。四姑娘山镇是小金县计划重点打造的首批文化旅游小镇。何金堂乐观地称:“斯古拉文旅城会让该镇地域文化充分彰显,从而留住游客,拉动当地消费。”“斯古拉文旅城最有文化内涵的是将在演艺中心上演的《斯古拉》。”容中尔甲介绍,该歌舞剧融合了嘉绒藏族文化、藏族英雄远征宁波保家卫国等元素,定会让游客留恋忘返。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